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世界药房”印度及其仿制药发展之路
来源:火石创造   发布者:刘柳   日期:2017-08-10  

有数据显示印度是世界制药业规模较大、发展水平较高的发展中国家中之一,据统计,印度的化学药生产量已居世界第四位,约占全球产量的8%,产品销售额约占全球的1.5%。印度是仿制药大国,生产了全球20%的仿制药,印度药品出口到200多个国家,疫苗和生物制药产品出口到150个国家。有媒体报道,印度的仿制药60%以上出口到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其中美国市场上的仿制药品近40%来自印度。


另外2020年左右,许多专利药将陆续到期,不少专业机构早在几年前就预测,这将会大大刺激印度仿制药的生产,届时印度仿制药预计在全球仿制药市场的份额会从目前的20%增至25%,印度制药业营业额将会从现在的约258亿美元增长到500亿美元。

印度仿制药发展之路

19世纪50年代,印度的医药市场被跨国公司药厂控制了80%以上,99%的专利药掌握在这些公司手中。在上世纪60年代,印度市场上的药价之高也曾闻名于世。

1970年甘地主导下对《专利法》进行修订,让印度制药企业开始真正受益。《专利法》规定,对食品、药品只授予工艺专利,不授予产品专利,这意味着印度放弃了对药品化合物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上的宽松使得本国企业能够获得大量仿制药生产许可,从而为印度仿制药提供了快速扩张的空间。

2005年,印度根据与世界贸易组织(WTO)达成的知识产权方面的协议修改了《专利法》,但是新法案只对1995年以后发明的新药或经改进后能大幅度提高疗效的药物提供专利保护,而不支持原有药物混合或衍生药物的专利。

2013年4月1日,印度最高法院驳回瑞士制药巨头诺华公司对改进后的抗癌新药格列卫专利保护的要求,认定印度仿制的特效药可以继续出售。这场诉讼持续了7年多,是印度在WTO相关知识产权协议过渡期满后遭遇的第一起药品专利诉讼,涉及WTO专利保护条款如何落实等重大事项,也关系着发展中国家能否继续获得价格较低的药物,而印度最高法院的最终判决为本国仿制药产业提供了保护伞。

多年来,印度政府还一直通过贷款、产业合作伙伴计划等多种方式支持仿制药发展。与此同时,政府通过政策松紧来引导企业生产优质药品、杜绝违法仿制药。才让印度制药企业在仿制中不断创新,才有了世界药房的美誉。

浪潮之巅--典型企业


sun pharma:璀璨的印度之光

Sun成立于1983年,全球总部位于印度孟买,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原料药、非处方药和处方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有300余种原料药以及2000多个上市制剂产品,贸易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5个研发中心、14个原料药生产基地和33个制剂生产基地,产品涵盖口服制剂、注射剂、局部用药、吸入剂、眼科用药等多种剂型以及心血管、皮肤科、精神神经、抗肿瘤、抗感染、消化道、呼吸道、糖尿病等多个治疗领域。


Lupin--美国第五大仿制药公司

Lupin诞生于1968年,最初是一家微生素制造公司,以其抗结核药物而著称。Lupin登陆美国市场的切入点是收购一个名为Suprax的品牌,并以小儿抗生素的定位重新推出,运营第二年就实现收支相抵。


Biocon--亚洲最大的生物技术公司

印度三大的生物科技公司之一,是一个新兴的全球性生物制药企业,它致力于减少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癌症的治疗已成功地演变成一个新兴的全球生物制药企业,在超过75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伙伴和客户提供服务。


Ranbaxy --专利挑战催生的仿制药巨头

兰伯西实验室有限公司(Ranbaxy Laboratory Ltd),一家来自印度的仿药制造商,先是仿制了全球制药业老大辉瑞公司最畅销的专利产品、每年销售额达130亿美元的“立普妥”,接着2003年在全球范围内和辉瑞对簿公堂,坚称后者的“立普妥”专利无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