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金箍棒装上静脉识别 生物识别剑走偏锋出奇招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09  

最近,重看《西游记》,才发现这部巨作如何深刻地描绘现实,很多21世纪的新型技术在这部古典长篇小说中都有所体现。比如,金箍棒就装上了静脉识别系统。金箍棒只有在孙悟空手中才能自由变化,在书中金箍棒被夺走过,但他人不能够让金箍棒随意变化。这是因为静脉识别解锁并不依靠脸孔和指纹等因素,而是利用静脉血管的结构来进行身份识别,能够唯一确定一个人的身份。拥有指纹识别系统的金箍棒,让本就武功高强的孙悟空如虎添翼,一路披荆斩棘,护送唐僧西天取经。那么,21世纪,哪些物品也装上生物识别系统,开始“七十二变”?

金箍棒装上静脉识别 生物识别剑走偏锋出奇招

识别技术的读心术:识别笑与恼
你笑与恼,都有人默默关心。21世纪,品牌寻找消费者不再需要借助问卷调查和留言等间接渠道,人脸识别将翻译出客户表情背后的潜藏情绪。沃尔玛正在开发人脸识别软件,通过摄像头识别面露不悦者,以此来减少投诉和留住客户。与此相反的是迪斯尼希望通过摄像头识别面露微笑者,希望能将“大笑”这笔生意继续做大。
生物识别技术的“读心术”不仅仅是靠人脸识别情绪,还能通过肢体动作寻找重要线索。比如,从紧握的拳头看出,你是紧张还是放松。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最近开发的“肢体追踪系统”,能通过摄像头实时追踪人肢体动作,包括手部动作和面部表情。这一能力可以简化人机交互,为互动式虚拟场景提供助力。简而言之,你可以跟你的家庭机器人进行更自然的交流,东西掉了,用手指一下就行,机器人会为你自动捡起。甚至在未来,当你因机器人失去工作默默哭泣时,机器人为你递上纸巾。
上班“摸鱼”必备良品:识别技术+屏幕切换=老板报警器
学生时代的班主任,都是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在晚自习时间,班主任往往会使用“ 凌波微步”走到教室后面,静静看你们群魔乱舞,然后一声“狮子吼”,震碎你的心与胆。杀伤力之大,唯有老板可与之匹敌。
在工作繁忙之余,想刷个微博、看会娱乐新闻,却又害怕老板的“狮子吼”与“ 凌波微步”?不妨用人脸识别技术及时切换屏幕。在知乎上,极光日报的园长为我们介绍了这一黑科技。战术主要分三部分:1.计算机通过深度学习记住老板脸;2.网络摄像机捕捉老板脸;3.电脑瞬间切换屏幕。其中涉及的道具有:一台计算机、网络摄像机、老板各种角度的面部图像、机器学习模型、你老板。效果如何?实验很成功,但人脸识别的精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如果感兴趣,请自行百度相关代码。
武林高手密语传音不是梦 唇语识别让你成“武林高手”
唇语识别技术能够让你摆脱语音 看嘴型“听”懂他人在说什么,一分钟变武林高手不是梦。这并非遥不可及,实际上唇语识别应用技术是目前国际研究的热门课题。牛津大学研究员Yannis Assael表示:“我们相信AI唇读是一种非常实用的辅助性技术,比如更智能的助听器,不便出声的公共场合,以及在嘈杂环境下精准的语音识别等。”唇语识别在公共安全、军事情报、身份识别、残障教育等领域具有竞争力:它能让听力障碍者和老年人更清晰地“听”懂声音。军事情报领域,唇语识别让远距离获取情报成为可能。唇语识别技术广阔市场有待挖掘。
编辑点评:
1.生物识别技术应用领域之广完全超出想象,但就目前而言,很多识别技术还处在实验阶段而暂时没有实际商用,还需要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加“智商”与“情商”。
2.伴随着生物识别技术应用领域的扩展,隐私安全保护成为关键, 安防人在这一方面需要多下功夫,拧紧生物识别技术“安全阀”。
3.生物识别技术之所以剑走偏锋,是因为想要找到能够引爆千亿市场的应用点。目前来看,识别技术应用虽广,但还没有出现消费级产品,还需要人的参与与干预。生物识别技术单靠技术算法是无法走远的,深耕应用场景才能凸显实力,获得商业化突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