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华农学者首次发现线形双链RNA病毒
来源:网易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09  

昨悉,华中农业大学果树病理研究团队首次发现线形双链RNA病毒,这是迄今国际上已知的最长病毒。
在长期的进化历程中,病毒的形态特征受环境和寄主影响而呈现各种形态,包括球形、杆形、线形等,有些病毒为裸露状态。其中,正单链RNA病毒很多呈线形,而双链RNA病毒大部分呈球形。大量报道显示,双链RNA病毒从正单链RNA病毒进化而来,但至今尚未发现线形双链RNA病毒,这在病毒进化上一直是未解之谜。
刺盘孢是侵染果树、茶树等园艺作物的重要病原菌。华农研究人员从刺盘孢内发现了新的双链RNA病毒,命名为山茶刺盘孢线形病毒(CcFV-1)。该病毒形成特别长的丝状病毒颗粒,长度最长达4661.6纳米,比此前已报道的最长线形病毒(3500纳米)更长。

华农植物科技学院徐文兴副教授介绍,此次发现的CcFV-1处于正单链RNA病毒和双链RNA病毒的过渡位置,有助于研究未解之谜;它还与缺失病毒外壳的“裸露”病毒聚为一簇,好比找到了一把钥匙,帮助人们研究“裸露”病毒怎样进化过渡到外壳包被病毒。此外,该病毒具有很小的基因组,却包被在超长的病毒颗粒里面,预示着一种新的病毒“装配”。“该病毒的发现,揭示了双链RNA病毒新的分子、形态、包装、进化及生物学特性。”徐文兴说,这对促进人们深入认识病毒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