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美忧中企收购致生物技术泄露 英媒:设置过多壁垒对美有害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08  

英媒称,联邦调查局(FBI)里像埃德·尤这样的特工并不多。他在美中之间的一场潜在争端中冲锋在前。这场争端对美中商贸关系、对生物医学研究的未来都可能产生影响。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31日刊登题为《生物技术:美中基因组数据争端》的报道称,作为FBI生物反制部门的主管特工,埃德·尤告诫说,美国保护的用于研制昂贵新药物的基因组数据,也可以被用来开发可怕的生物武器。

“我们不知道有多少生物数据流出了国境,”他说,“我们的生物安全概念需要拓宽。”

正是出于担心美国的大量基因组数据被人抢先加以利用,FBI正跟踪关注美国潜在的竞争优势流失。“近期主要威胁是经济影响,也就是大批数据集货币化。”埃德·尤表示。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成员迈克尔·韦塞尔说:“这是一个需要更多重视的关键领域……它是一个切切实实的威胁。”

但还有人担心,给中国生物医学投资设置过多壁垒会对美国有害。

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的创始合伙人丹·罗森指出,过去5年里中国在美国生物技术和制药业领域投资超过32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7元),而这笔钱的到来往往伴随着才华横溢的中国科学家。在规模大、成本低的基因测序等学科,中国领先于美国。他说,假如中国企业在美国变得不太受欢迎,它们就会另寻去处。

报道称,美国和中国都在追求对某些病症进行个性化治疗。北京在这个领域的雄心促使一些中国公司掀起收购潮,特别是在美国进行收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