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煤炭大省山西进入产业转型爆发期:生物经济领域“再下一城”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08  

8月1日,在山西太原举行的首届“生物经济山西创新转型综改大会”上,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对外宣布,欲将生物技术创新和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山西产业“脱煤”转型的又一个新引擎。

长期单一依赖煤炭经济,致使山西此前一段时间经济低迷。针对这样的现状,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公开场合表明,尽管山西经济已走出长达两年半的最困难时期,但当地官员深刻汲取历史教训,主动打破固有路径依赖。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大会上讲话。中国青年网 吕玮 摄

此次大会,国家相关部委、山西省的领导负责人、两院院士、国际科技带头人,以及山西生物工程领域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界专家学者等近千人参与多项交流论坛会议,共商改革发展大计。

煤炭大省欲借力“弯道超车”:多领域非煤产业“爆发式”落地

迫切多元转型,目前已成为人尽皆知的“山西命题”。

近年来,山西进入产业转型“爆发期”,文化、旅游、农业、大数据、军工等非煤产业短时间集体“崛起”。王一新在会上说,当前山西正处于重要的历史关口,政治生态已由乱转治,经济形势已由疲转兴。全省上下正在深度探索资源型经济的转型综合配套改革。

中科院院士、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高福在主旨演讲中提及,山西人要学会“借船过河”,借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力,来实现一次历史性的转型。

山西官方迫切渴望借助外力实现这次“重大变革”。此间,山西正在打出经济转型“组合拳”,来吸引产业项目在此落地。当日,王一新在大会上说,将拿出国土面积的2%用来规划建设开发区,保证未来十年,山西的项目能够有地可落;大力度改革招商引资体制机制,配套出台相应优惠政策,重点解决“招什么”“怎么招”的问题;打造全国最优的营商环境,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社会氛围;二流财政实现一流人才政策。

“错过这次机会,可能山西就再也没有机会了。”这个出生在山西、在外工作多年的学者一路抬高声调,对故乡表达期许说,“走好关键几步路,做好关键几件事,打好关键几张牌。看准目标,扎下去,没有做不成的事。”

这一次,山西又将目光注视于生物科技领域。王一新认为,生物技术是世界公认的前沿技术。生物领域是成长性最高、是对人类生产生活影响最为深远的战略性新型产业。

生物技术成为经济新引擎:人才成为破题关键

历史上,山西与人类早期的生物技术已有渊源。高福在当日主题发言中提到,山西酒、醋是中国发酵产业和生物科技的典型代表,小杂粮可谓最健康的养生食品,中医药曾一度引领中国中医药业发展。

2017年4月,科技部发布的《“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专项规划》指出,到2020年,中国将重点突破一批生物技术前沿成果,用生物技术推动医药、农业、资源、环保等领域发展。生物技术产业在GDP中的比重将超过4%。在应用领域,将引领传统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

生物经济的发展依赖于市场需求。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刘谦在致辞中说,任何产业和企业发展不能只关注能做什么和会做什么,成功的企业要解决国家需求“痛点”。痛点就是需求,需求就是机遇。

“这也揭示了山西在生物领域可以做的事真的很多。”高福说,今天的科学就是明天技术,明天的技术就是后天的产品。“关键在于,如何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创新产品、如何把科学界与产业界相结合、如何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经济增长新动力?”

而实现这些转化,关键在于人才。据悉,针对相关高等人才短缺现状,山西将建立高等创新研究院,重点培养有关生物技术的物质与前沿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医学等研究人才,专门针对生物科技的多方面延伸做基础研究。

高福提到,研究院的建立将实现体制创新,进行基础研究的同时,实现产业化管理。在他看来,打通科技与产品之间的“最后距离”,是实现“顶天”到“立地”的过程,“科学技术高高在上,只有转化成产品普惠世人,才能真正达到改革的目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