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海特生物敲钟上市,深耕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市场
来源:亿欧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08  

亿欧8月7日消息,海特生物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敲钟上市,该次上市将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25,838,760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00%,每股发行价格为32.94元。

近两年来医药行业迎来了上市热潮,无论是医药销售领域还是医药制造领域都有不少公司选择了上市。就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这种药物来看,近三年来该产品的市场总体销售量和销售收入也都呈上升趋势。

注射用鼠神经因子是什么?据亿欧了解,这是一种活性成分为小鼠颌下腺中提取纯化的神经生长因子(NGF),该因子是人体神经系统中非常重要的生物活性物质之一,它对整个神经系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NGF在临床上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类神类经损伤修复领域。

亿欧8月7日消息,武汉海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特生物”)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敲钟上市,该次上市将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25,838,760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00%,每股发行价格为32.94元。而随着海特生物的上市,关于注射用鼠神经因子的三家主要竞争公司舒泰神(北京)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和海特生物均已上市。

海特生物成立于1992年4月8日,总公司设立在武汉,法定负责人为陈亚,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生物工程产品以及冻干粉的生产和销售。海特生物以国家一类新药金路捷——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为龙头产品,其中在2016年,金路捷占该公司的营收金额比例达到99.96%。

近三年来,注射用鼠神经增长因子总体是呈上升趋势的。从报告书可见,在2014至2016年三个报告期内其毛利率分别为95.49%、95.37%和95.57%,变动幅度为0.21%、-0.13%和0.20%。

谈及金路捷的两种同类型产品,一是舒泰神(北京)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苏肽生,二则是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恩经复。据了解,在2014年至2016年三个报告期,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产品市场的总体销售量和销售收入中苏肽生排名第一,销售收入占行业比保持在45%左右,恩经复和金路捷在其后不分上下,销售收入均占行业比27%左右。

随着竞争的加剧,海特生物也提出了相应的未来发展方向。说明书指出,未来海特生物将主要关注四个项目:生物工程药物综合制剂基地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及实验室建设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升级项目以及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

①关于生物工程药物综合制剂基地升级项目,说明书告诉大家,海特生物预计“金路捷”鼠神经生长因子的现有产能将在未来1-2年内达到饱和,所以其拟建此项目,以扩大“金路捷”产品生产规模以维持市场份额,提升产品质量检验和仓储物流效率,同时为其他生物新药的生产预留生产空间。

②关于研发中心及实验室建设项目,说明书提到,海特生物现有的研发场地、设施、设备、仪器、实验室环境、技术和人员等已不能满足发展需求,制约了公司研发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所以其拟建此项目,以满足公司新产品研发和在产品生产工艺、适应症改进研究的需要。另外,据介绍,该项目具体拟新增的是:蛋白质药物研发楼、综合研发楼、药物质量研究中心和动物实验楼。

③关于营销服务网络升级项目,说明书指出,海特生物将以公司总部为中心,通过投入10,188万元在全国重点布局新建19个营销办事处,逐步打造覆盖全国的销售服务网路,另外,公司未来仍然将采用以往的以经销为主的销售模式。

可见对于海特生物来说,接下来将要面临的,不仅是产品研发的能力,还有其销售渠道的进一步扩张铺设。虽然近年来医疗行业火爆,同时国家提出一系列如《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以及《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等政策,对于促进生物医药产品市场规模的扩大具有促进作用。但同时,医药企业也正面对着创新能力竞争加剧,以及“两票制”带来的药品价格下降等挑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