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2017上半年药企市值回顾
来源:万有引力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08  

2017上半年,小型制药企业抓住了上市的机会,出现了自2015年以来首次季度IPOs超过10亿美元的现象,风险投资方面略显逊色。整个医药行业处于一种相对健康的状态,交易活动近乎下降到最低点,若不是强生以300亿美元收购Actelion公司,情况恐怕会更糟。

从宏观角度分析,大型企业缺乏必要的税制改革,又无法利用海外资产支付国内交易,但更主要的原因是,现在的中小型生物技术公司的估值过高,大型制药企业不愿冒着巨大的风险进行收购。

2017上半年,全球大量新药获批上市,展示了生机勃勃的研发生产力。大量新产品涌入市场也在一定程度上让人们开始担忧治疗花费问题,特别是诺华新产品CAR-T疗法上市之后,考虑到他的复杂程度,相应的花费可想而知,相关机构正试图对治疗花费进行管制。

整个医疗股指在2017上半年表现良好,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创18个月最高,只有少数几家公司表现欠佳,其他主要股指数据如下。

公司方面,阿斯利康PD-L1单抗Imfinzi (durvalumab)最近的III期临床试验效果良好,其股价当天就上涨了9%。除了表现良好的阿斯利康,下表总结了近6个月以来大盘股里表现最好和最差的企业。

百时美施贵宝似乎是大盘股里唯一下滑的公司,去年Checkmate-026临床失败,Opdivo又痛失肺癌一线用药的地位,而将这一地位拱手让给了后来居上的Keytruda。

除了重量级企业,次重量级企业里也不乏严重下滑的案例,日本企业主要面对的是来自政府的压力,日本政府对药品价格有着严格的控制,这样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日本制药企业近几年表现平庸。

关于Teva的战略方向和压缩仿制药价格方面的担忧继续伤害着这家以色列公司,如今这家公司还在苦苦寻找新CEO。下表总结了今年上半年表现最好以及最差的3家次重量级企业,有趣的是,除了表中的企业,其他几家知名生物科技公司如百健,夏尔,吉利德均出现了2%至6%的下滑。

再生元在今年上半年表现良好的原因主要是自身免疫性药物dupixent的获批上市,预测显示该药在2022年的销售将达到7亿美元。其他中型企业在今年上半年的TOP5表现如下表:

小型生物科技公司的快速成长多得益于受到的关注程度,许多发展迅速的小型生物科技公司会被大型制药企业视为潜在收购目标,这会导致小公司的市值急速上升,而过高价格反而抑制了收购。

相对于2016年,2017年主要生物股指已经恢复元气,整体上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企业并购活动数量的严重不足,可能是受到政策和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或者是部分企业的估值过高,使得欲收购公司望而却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