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我国牵头制定的ISO国际微生物数据标准正式立项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发布者:刘柳   日期:2017-08-04  

2017年7月18日,国际标准化组织生物技术委员会(ISO/TC 276)完成了对我国提出的“微生物资源中心数据管理和数据发布标准”项目的投票,委员会达成一致正式批准该标准立项。

中科院微生物所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WDCM)主任马俊才为微生物数据项目的负责人。本项目的提出是基于该团队组织的全球微生物菌种目录(Global Catalogue of Microorganisms,GCM)微生物数据资源国际合作计划的工作基础,并经过与ISO/TC 276及WDCM各国专家的讨论逐渐形成的标准草案。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在2017年5月ISO /TC 276首尔会议上经WG2和WG5专家一致同意进入新工作项目提案投票(NP),并于7月份最终全票通过NP投票正式立项。该项目得到了ISO/TC 276各成员国的关注,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伊朗、德国、法国、比利时、奥地利、意大利、澳大利亚11个国家将派出专家参与相关工作。

长期以来,由于各个微生物资源中心采用不同的数据格式进行数据管理和共享,极大地阻碍了微生物数据交换和在全球范围共享资源的效率。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有助于保证微生物资源数据质量、提高全球范围微生物数据的兼容性和互操作性,为高效的数据共享和大数据分析提供基础。此外,随着名古屋协议的实施,规定国家间微生物资源的转移应有详细记录,以确保该资源的后续利益共享,这就进一步要求必须采用统一的数据形式和全球唯一的标识符跟踪资源动向。

ISO/TC 276于2013年成立以建立国际通用的生物技术标准,下设五个工作组(WG):WG1术语与定义,WG2生物样本库与生物资源,WG3生物分析方法,WG4生物工艺过程,WG5生物数据处理及整合。目前该技术委员会由30个参加成员国(Participating member),13个观察成员国(Observing member)组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