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关注“小细腿儿”,或是代谢不健康的特征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03  


8月1日发表在《Cell Metabolism》上的研究显示,相比于体重正常且代谢健康的人,体重正常但是代谢不健康的人(正常体重的成年人中约占20%)死亡风险和心血管疾病风险高出三倍,其风险甚至比代谢健康的肥胖人士更高。

德国杜宾根医院内科IV部的研究人员和德国糖尿病研究中心(DZD)的合作伙伴亥姆霍兹中心的糖尿病研究与代谢疾病研究所(IDM)Norbert Stefan, Fritz Schick 和Hans-Ulrich Häring总结出了一些特征,能够确定瘦、超重,以及肥胖人群的新陈代谢健康状况。他们发现,身体下半部分脂肪积聚的减少使瘦的人面临风险。这项发现还为心血管代谢疾病的个性化预防和治疗提供了启发。

通常,人们认为身体质量指数(BMI)在正常体重范围内(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健康BMI为18.5<25.0 kg/m²)的人的全因死亡率最低。然而,这一结论真适合于所有BMI正常的人吗?关于代谢健康型肥胖(MHO)的成因和后果的研究表明,对于某个BMI数值,不同的个体所面临的心血管代谢疾病和死亡风险非常不同。在这方面,已有大型研究结果表明,相比于体重正常而且代谢健康的人,代谢健康型肥胖人士所面临的心血管代谢疾病和死亡风险只是升高大约25%,而代谢不健康的瘦人所面临的风险则高出300%。

这就提出了四个重要的问题:

1、这些代谢不健康的瘦人的外表型特征是什么?

2、这些外表型特征与使胖人患病风险增加的外表型相同吗?

3、决定瘦人和胖人体内的这些外表型的分子机制是什么?

4、如何利用这些知识来预防和治疗疾病?

随后,研究人员对981名受测对象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他们将代谢健康定义为具有少于两种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参数之后发现,有18%体重正常的人代谢不健康。这个数字与其他关于代谢健康和心血管疾病之间关系的大型研究中所得到的数字相吻合。

Stefan及其同事使用磁共振成象和磁共振波谱分析技术精确地测量了受测者的身体质量指数、脂肪分布、肝脏中脂肪沉积状况。此外,他们还测量了胰岛素敏感性、胰岛素分泌、颈动脉血管壁厚度和健康状况。他们发现,从脂肪占比的角度来看,腿部脂肪比例低是能够确定瘦人新陈代谢风险的最强决定因素。而对于肥胖者来说,非酒精性脂肪肝和腹内脂肪过多是导致风险的因素。基于这些发现,在动物数据和人类研究基因数据的支持下,他们得出结论,对于瘦人,在腿部存储脂肪能力不足的问题或许是使他们面临心血管代谢疾病风险的主要原因。他们进一步假设,这种外表型与在罕见脂肪代谢疾病中观察到的外表型类似。但他们也强调说,脂肪代谢障碍在这些疾病中观察到的形式要少得多。

至于这些发现对于常规临床实践的影响,研究人员认为:首先,如果体重正常的人在临床检查中发现具有两个以上的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参数,或者腿部脂肪质量过低,那么就需要仔细地诊断,以及早确定代谢疾病。第二,如果心血管代谢疾病已经出现,比如II型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那么增加皮下脂肪量的药物治疗可能会对某些患者有效。在这种情况下,噻唑烷二酮类是个不错的选择。最终,在临床测试中利用明确的外表型策略来区别瘦人和胖人的代谢风险,可以更好地调整生活方式,或者采取药物干预,以达到个性化预防治疗的目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