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生化腐植酸型生物有机肥将成为化肥负增长的市场主力
来源:中国化肥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03  

生化腐植酸(biotechnologyhumicacid,简称生化腐植酸)是以工农业有机废物为原料,通过特殊的生化工艺生产富含黄腐酸的产品。生化腐植酸是一种“人造腐植酸”,是腐植酸的新来源,其原料是工农业废物而不是自然资源。在生化腐植酸产品中,除最具活性的黄腐酸外,还含有一定数量的氨基酸以及多种其他生理活性组分。

腐植酸生化相比矿化的特点

(1)分子量小,渗透力更强,更容易被作物吸收利用;

(2)活性基团含量更丰富,生理活性和化学活性更强;

(3)成分更多样化,活性更高,应用效果更为优良。

生化腐植酸的加工与生产

传统的腐植酸(即矿物腐植酸)产品从泥炭、褐煤和风化煤等原料中提取,有时还要用化学方法对原料进行降解,在其降解过程中需消耗大量的酸、碱等化学物质,有的还需要高温、高压等剧烈条件及严格的工艺和特殊设备,消耗大量的能量,有的工艺过程还产生废水、废气,对环境造成污染。对非原料产地来说,生产成本更高。

与传统腐植酸的化学加工方法不同,桂林润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用的自动化全封闭设备制造工艺(获国家发明专利)。采用优选有机原料,第一步超高温腐熟,温度高达100度以上,最高温可调至140多度。同时杀灭原料中的有害生物。

第二步恒温发酵,加入裴博士复合菌种,保持70-80度。间隔自动翻抛。

第三步堆垛发酵,推放库房一定时间。

不同的控制模式产生生化腐植酸,从7%-16%不等,最高可产生含30%的生化腐植酸。检测目前仍是按矿化检测标准。国家尚未出台生化腐植酸检测标准,仍对生化腐植酸有点不公平。因所含物质比矿化更复杂。对土壤更有利,本身就是一个生态循环。

生化腐植酸的功能

节水抗旱功能

生化腐植酸具有控制植物气孔开闭度,增强植物抗旱力的功能。有研究表明,富士苹果喷施生化腐植酸后第7天,发现苹果叶片气孔开度由原来φ2.75mm下降至0.72mm。作物叶片气孔开度的减小,可有效地减少蒸腾,从而提高作物的抗旱能力。生化腐植酸还有“促根提水”的作用,即通过促进作物的根部发育,由土壤更深层次吸收水分的机能大大提高。此外,生化腐植酸对磷有显着的活化效果,通过提高磷的有效性,达到“以磷促根,促根提水”的效果。这两方面的作用也是提高作物抗旱机能的重要原因。作为农业节水措施中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功能产品,生化腐植酸可作为添加剂在肥料中广泛应用。

养分控释功能

研究表明,生化腐植酸含有酚羟基、羧基、醇羟基及少量烯醇基、氨基、醌基、甲氧基等多种官能团,具有较强的阳离子交换能力、络合能力、缓冲能力和吸附能力,因而对于难溶或易被固定的养分(如P、zn、Mg等)均有明显的增溶和活化效果;对于N等养分,则有显着的缓释功能。利用生化改性和无害化处理的造纸黑液,对尿素进行包膜处理,制成3种不同包膜厚度的缓释尿素。土壤淋溶试验和盆栽试验结果表明,3种包膜尿素具有不同程度的缓释性能,包膜尿素中N累积溶出速率比普通尿素低12%,尿素N利用率平均提高了3.59%。

土壤微生态的调控功能与防病功能

生化腐植酸含有生物活性高的黄腐酸,本身就是微生物的生长基质和调控剂。因此,通过“基质一菌群”效应,生化腐植酸施入土壤后,有益菌群能够快速繁殖,并调控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提高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减少土传病害的发生。盆栽试验结果显示,生化腐植酸能明显提高番茄的株高、生物量,使土壤微生物群落的结构组成发生明显变化,土壤微生物的各项多样性指数也都有所提高,并能降低番茄青枯病的发生率。而较早地施入生化腐植酸更有利于土壤微生物的及时调控,防治土传病害的效果也更为明显。桂林润泰生物有机肥本身加于对土壤有益的各种菌,与生化腐植酸相互增效,共同作用于土壤与作物。

生化腐植酸型生物有机肥的应用

1、改良土壤。生化腐植酸是有机质最具活性的成份,是土壤肥力的标志。与复全微生物共同作用,将土壤生态调节至有利于作物健康生长的环境下。连作重茬病害的有害菌得到更有效控制。

2、提高
化肥的利用率。土壤有机质提高至3%以后,化肥的利用率会整体提高10%-20%。同时生化腐植酸的提高化肥利用率度更高。

3、促根、健根、旺根。能促使作物根系发达,提高吸水吸肥能力。同时也能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根系健壮,作物的抗逆能力得到提高。

4、增产优质。与常规有机肥和生物有机肥相比,特别是水果类作物,增产稳产效果明显。作物的品质也得到明显的提升。

5、腐植型生物有机肥属于一个大量使用于土壤的品种,因此,更有利于推动化肥零增长和化肥零使用项目。切实践行国家农业部地要求。

生化腐植酸应用实例

广西宜州,2016年过去指导当地沙糖桔种植。指导小树施肥春梢一批、夏梢二批、有条件秋梢二批。每次攻梢肥润泰生物有机肥10-15斤,复合肥根据树体,酌情下,生物有机肥有条件可多下,迅速改良土壤。

2016年9月宜州合作的发来相片,一年零四个月沙糖桔高1.4,树冠要二个成年人合抱。当时有微信群中有人致疑,这种长势会不会成为风景树(即不挂果)。当时我的推断,腐植酸型生物有机肥不象氨基酸型生物有机肥,所含物质主要是C,而不是N。不会导致树体疯长。

2017年7月,宜州发来当年指导沙糖桔果园相片。硕果累累,目测,挂果量最小的树产量为50斤,最大的树达100斤。(正常沙糖桔果园三年挂果均产在30斤/株).树形健壮,叶色黑亮。证明腐植型生物有机肥对于特种水果具有较好的增产增收功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