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Cell子刊:代谢不健康的“瘦子”有危险?
来源:新浪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03  

体重正常但新陈代谢不健康的人比其他人患有心血管疾病及猝死率的风险高3倍

除了控制BMI范围,新陈代谢是否正常更重要

如今,BMI值是公认的衡量体重是否超标的标准,WHO将正常体重的BMI值鉴定为18.5~25kg/m²,在该范围内的人群拥有最低的猝死率。

然而,这个假定是否适用于所有BMI正常的人群?德国研究者Norbert Stefan、Fritz Schick及Hans-Ulrich Häring在近日出版的Cell子刊Cell Metabolism(《细胞新陈代谢》,IF 18.163)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当BMI值相同时,人类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猝死概率依旧千差万别。

值得一提的是,与体重正常且新陈代谢健康人群相比,拥有正常体重但新陈代谢不健康(正常体重成年人中占比20%)的人群患有心血管疾病及猝死率的风险高3倍;同时这些风险也高于新陈代谢健康的肥胖人群。

广泛用于定义新陈代谢的因素

这引申了4个问题:1、这些代谢不健康的瘦人的特征是什么?2、这些特征是否不同于那些具有高风险的肥胖人群?3、肥胖和肥胖患者的分子机制是什么?4、如何利用这些知识来预防和治疗疾病?

按BMI分类分层的981个试验志愿者代谢风险率

近两成瘦子新陈代谢不健康

据悉,这项研究由德国Tübingen大学医院内科系、慕尼黑亥姆霍兹中心糖尿病研究和代谢性疾病研究所(IDM)、德国糖尿病研究中心(DZD)共同完成,分析了981个不同体重及代谢类型的人群。结果发现:有18%的瘦子人群代谢不健康,这一数字与研究代谢健康与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率之间关系的大型研究结果完全吻合。

研究还表明:相比于正常体重范围内的代谢正常的人,代谢正常肥胖(metabolically healthy obesity ,简称MHO)人群具有较高(~ 25%)的全因死亡和/或心血管事件的风险;而体重正常代谢不健康的人群风险最高(~ 300%)。

按BMI分类分层的特征的主成分分析

瘦子腿部脂肪储存或是导致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的主要原因

Stefan教授和他的同事们利用核磁共振成像和磁共振波谱技术精确地测定了肝脏中的脂肪量、脂肪分布和脂肪沉积。此外,他们还测定了胰岛素敏感性、胰岛素分泌、颈动脉血管壁厚度和适应度。他们发现,在脂肪隔间中,低脂肪的腿部脂肪是肥胖者代谢风险的最强决定因素;而在肥胖者中,非酒精性脂肪肝和腹内脂肪量的增加则强烈地决定了这种风险。

代谢不正常体重正常(肥胖)的表特征和遗传决定因素

基于上述发现及人类研究的动物实验数据和遗传数据的支持,科学家认为瘦子腿部脂肪储存或是导致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的主要原因。他们进一步推测,这种特征或导致罕见的脂肪代谢障碍疾病。

研究意义:除了看BMI,还需检查代谢综合征和小腿脂肪量

他们的研究结果指出:首先,在常规的临床实践中,一个正常体重的人也需要进行代谢综合征和小腿脂肪量这两个指标的临床检查,这对早期发现并诊断代谢性疾病十分重要;其次,如果一个患有心血管类疾病或2型糖尿病且是非常瘦的人,药物治疗导致皮下脂肪量的增加可能有利于一些患者;最后,在临床试验中运用明确的分型策略将肥胖与偏瘦者的代谢水平分开,或可更好地调整生活方式和药物干预来完成,提供个性化的预防和治疗建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