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杭州经开区打造500亿级产业集群 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圈
来源:中国制药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03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集聚了各类生物医药企业300余家,实现产值220亿元,连续数年实现15%以上增长,全球前十大药企已有6家进驻。有人说,“从下沙新城,可以看到一个时代。”这里有完整的产业链,集聚效应无限放大。

(小镇规划图)

随着生物医药产业的提速发展、并成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的主导产业,杭州东部医药港小镇的呼之欲出,早就在人们的预料之内。

8月2日,在浙江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召开的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会上,东部医药港小镇成功入选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而它的“野心”绝不止于此。

打造500亿级产业集群 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圈

作为开发区“三镇两区一基地”建设的主要抓手,位于下沙新城北拓发展区的杭州东部医药港小镇于2015年谋划,2016年实质性启动,再到今日之成绩,可谓一年一个台阶。

顾名思义,杭州东部医药港小镇的定位清晰:“围绕生物技术药物、生物医学工程、重大疾病化学药三大领域,进行产业培育和招引,同时鼓励其他领域的高端项目入驻。”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余庆锋说,小镇的发展理念是“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据悉,小镇计划通过三年建设,累计实现投资100亿元以上、生物医药产值规模达到500亿元。

今天的开发区集聚了各类生物医药企业300余家,实现产值220亿元,连续数年实现15%以上增长,全球前十大药企已有6家进驻。在“三生融合”理念的驱使下,杭州东部医药港小镇,有望建设成为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团队和高端人才集聚区、国内产业技术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先导区、全球先进医药技术进入中国的首要承载区。

做生物医药产业的“长白山”

有人说,“从下沙新城,可以看到一个时代。”这里有完整的产业链,集聚效应无限放大。
“长白山人参离开了那一片土、那一片山,也不会有那么高的价值。”余庆锋介绍,东部医药港小镇的目标,就是要做生物医药产业的那座“长白山”。

进驻小镇的两年时间里,净资产从200万到近1个亿,从起步阶段到成为行业领军企业,杭州捷诺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里蜕变。企业初创阶段,往往有大量的融资需求。捷诺飞董事长徐铭恩记得,落户小镇没多久,公司得到了一笔300多万的扶持基金。得益于下沙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捷诺飞有了今天的面貌。

记者了解到,开发区专门为生物医药设立了10亿元的专项产业基金,以及一系列专项扶持政策,以此精准扶持企业发展。

为了企业,小镇舍得花钱。药物研发阶段,小镇主导建设了杭州精准医疗公共服务平台;药物临床前研究阶段,小镇设立了国家(上海)新药安评中心浙江分中心,为企业提供药物安全性评价技术研究服务;医疗器械领域,小镇引入了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院,为企业提供产品质量监督和认证检测……

余庆锋说,今后,小镇将为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提供技术研发、公共服务的平台,支持企业加快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