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使用“分子水晶球”透视寿命的生物标志物,你愿意一试吗?
来源:转化医学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02  

近日,瑞士生物信息学研究所(SIB)科学家发布了一份全新的研究数据。基于最新的计算方法,科学家分析了超过116,000个人的基因数据,探索了230万个人类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

· 该研究对应文章发表于最新上线的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题为“Bayesian association scan reveals loci associated with human lifespan and linked biomarkers”。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揭示了16个与生命周期密切相关SNPs,其中包括14个以前从未被人们发现的全新变异。虽然我们生活的环境,我们的社会经济地位和我们的饮食习惯都在寿命的具体长短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但人类寿命变化的大约20%到30%因素还要归结于我们的基因组。我们DNA序列中特定位置的具体变化可能会在更大的程度上对我们的寿命进行具体影响。

文章的主要作者,SIB课题组组长和助理教授,高级研究人员ZoltánKutalik博士说:“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优先考虑到已知与年龄相关疾病存在联系的DNA的变化,以便更有效地对参与人员的基因组进行扫描。老年疾病背景基因是已经发现的与寿命最为相关的遗传标记。”

大约1/10的人携带这些与寿命相关的特异遗传标记,与人口平均数相比,这些特定的基因变异能够将人们的寿命缩短一年以上。此外,研究人员发现,一些继承这些减寿SNPs之一的人可能会在出生七个月之内死亡。

基于大量的老化疾病GWAS数据,研究人员发现大多数SNP通过影响多于单一疾病或危险因素的方式来影响人们的寿命。

例如,通过将吸烟成瘾以及易患精神分裂症对应的SNP与基因表达数据相结合,研究人员能够确定与这些SNP相邻的三个基因(涉及尼古丁依赖)的较低脑表达与寿命延长密切相关。

“进一步的分析显示,这些SNPs附近基因(RBM6,SULT1A1和CHRNA5)的脑表达水平可能与寿命的长短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同时,基于模型生物的基因表达和热量限制实验也证实了RBM6和SULT1A1基因在寿命调节中的保守作用。”文章的作者总结道。

文章的共同作者,EPFL教授Johan Auwerx博士表示:“基于这样的方法,我们认为这三个与老化疾病背景基因临近基因可以作为寿命长短的生物标志物。”

另一位文章的共同作者,SIB项目负责人以及洛桑大学教授Marc Robinson-Rechavi博士则表示:“有趣的是,这些寿命相关SNP中的一些基因表达对人类的影响类似于小鼠低热量饮食习惯,这些基因似乎通过影响人们通过低热量饮食的方式延长他们的寿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