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2330亿中药饮片市场红利与黑榜
来源:医药经济报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02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公布了中药饮片不合格的通告,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有20家企业生产的26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铵盐。记者注意到,在近期各地食药监管部门陆续发布的药品质量公告中,中药饮片同样问题频出。

与质量问题一同受关注的,还有中药饮片市场规模的增速。广证恒生的分析预计,中药饮片市场规模2017年将达2330亿元,2018年预计达到2734亿元。而在去年,中药饮片子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956亿元。

“目前正处于大健康产业的黄金时期,政策层面对中药饮片领域带来有利影响。”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副主任、中药材天地网首席分析师贾海彬对本报记者表示,可以大胆地预测中药饮片行业增速能达到19%~20%,在医药工业各子行业中排名靠前。但专家也提醒,鉴于目前饮片在抽验中所存在的质量问题,中药饮片市场发展应平衡规模扩张与质量提升。

质检黑榜

不合格药品饮片占比高

7月25日,山东省食药监局公布2017年第5期药品质量公告,共有14批次药品质量抽检不合格,其中13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7月24日,陕西省食药监局发布药品质量公告,10家企业14批次药品不合格,其中大部分为中药饮片;重庆市食药监局发布2017年第2期药品质量公告,5批次药品不合格,其中2批次为中药饮片;7月21日,2016年安徽省药品安全状况白皮书发布,去年共完成1186个品种、19212批次的抽样工作,19212批次样品中,不合格药品360批,其中中药材及饮片占比最高。

另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云南昆明、河南许昌以及甘肃兰州、广西大化、山东烟台等地近期也开展了中药饮片监督检查行动。不少企业的中药饮片因“含量测定”“性状”等问题上质检“黑榜”。

“尽管中药饮片行业已有了相关标准,但如果源头原药材都出了问题,饮片标准设置得再高也没办法解决。”贾海彬认为。

某大型药企研发中心中药专业人士陈周全博士告诉记者,中药饮片屡出问题的背后原因是多方面的。“资源瓶颈与现实需求的矛盾,技术的讲究与认识缺陷的冲突,传统中医药理论与现代科学研究认识的不协调等。”

无论是产业链上游的中药材种植,还是饮片加工过程中的炮制、包装、仓储、运输等,只要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造成连锁反应。比如,饮片来源药材,药材要讲究道地,要有真伪优劣的评价指标对整个药材的生产过程进行规范、制定标准;饮片直接用于临床,有规格大小包装规范的要求,炮制辅料的质量要求。炮制过程的讲究,如何制定规范;按照可药用饮片的要求,可用原药材资源应该有限,可这个产业以经济指标来考察其发展发达程度,结果可想而知。另外,炮制需要技术,就一定需要有支付高薪酬的技术人员。可大多数认为,这没什么技术含量,只要愿意,谁都可以掺和,结果鱼龙混杂。

市场红利

倒逼全产业链规范

一方面,国家加大对中药饮片监管力度;另一方面,中药饮片的发展步伐也未放缓。“国家加大检查力度,使整个市场逐渐规范起来。不过,优质产品供应相对少,价格也会相对提升。”一位行业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策红利也将促进中药饮片发展壮大。

广证恒生的分析师指出,“在零加成、降低药占比和新版医保目录的共同作用下,中药饮片行业迎来增速拐点。然而,新版GMP认证、飞检对药企生产质量要求严格,规模大且规范的企业可以经受住严格的监管制度的考验,小企业则可能面临淘汰。”

记者留意到,不少部门正在开展相关工作,力促饮片行业步入规范运营的轨道。药典委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工作部署,组织开展了《全国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编制工作。另从最新的动态看,亳州市首个国家级中药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于本月下旬通过现场评审。此外,中国中药协会日前宣布成立中药追溯专业委员会,将承担起有关中药追溯方面的专项工作,维护中药行业的质量信誉品牌。

“从目前的行业情况来看,饮片使用保证可追踪、可溯源的规范势在必行,饮片实行身份识别信息登记管理,就是要倒逼整个产业的规范。但中药行业,临床饮片的规模还有待进一步扩大,整个中药行业要做强做大,首先是要讲规矩、讲规范,任重而道远。”陈周全如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