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施贵宝与Clovis合作开发肿瘤组合药物
来源:新浪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01  

今天施贵宝和Clovis宣布将合作开发PD-1抗体Opdivo与PARP抑制剂Rubraca组合在多个晚期肿瘤的治疗。Clovis将负责O/P组合作为维持疗法在铂类药物治疗后晚期卵巢癌的三期临床,而施贵宝将负责这个组合作为维持疗法在三阴性乳腺癌的三期临床。这个组合还将作为一个施贵宝去势耐受前列腺癌二期临床的一个治疗组。这是继上周阿斯列康/默沙东合作后又一个PD-1/PARPi联姻。

药源解析

这个合作与AZN/MRK合作不同,双方都保留100%各自药物的权益,而AZN把Lynparza的50%权益以16亿首付卖给默沙东。因为此前投资者期待施贵宝可能收购Clovis,今天这个合作基本排除Clovis近期被收购可能,所以今天Clovis股票下降14%,而施贵宝上扬3%。PARP是近年来一个比较重要的抗癌新机理,现在已上市的PARP抑制剂都和其它厂家有合作。Tesaro的Zejula曾经和默沙东的Keytruda有过合作,最近又和武田合作开发海外市场,其中国权益被再鼎收购。

PARPi目前只有PFS优势,尚无OS收益数据,适应症也主要局限于卵巢癌。虽然Lynparza在Olympiad试验中延长BRCA变异、HER阴性乳腺癌患者PFS,但也并未改进OS。所以PARPi单方的治疗价值现在尚不明确。PARPi依赖合成致死,已有疗效都依赖BRCA(另一个DNA修复机制)变异,所以加入其它协同机理扩大适应症和适用人群是一个合理的策略。PARPi在动物试验中诱导PD-L1表达,所以PD-1抗体可能增加PARPi的抗癌活性。动物试验也确实显示这两个机理有协同作用,因此这个组合似乎有一定理论和实验基础。

PD-1过去三年在江湖上的形象是把屠龙刀,对某些晚期肿瘤有非常持久的控制能力。但是多数肿瘤患者对此疗法无应答,现在业界一个主要任务是通过组合疗法扩大PD-1的应答人群。不成文的假设是新组分不仅能增加应答率,而且能借助PD-1抗体魔力达到持久应答。但这个假说并无实验根据,现在虽然批准了若干PD-1组合如Opdivo/Yervoy、Keytruda/Alimta组合,但尚未试验证据显示这些组合优于次序用药。换言之,这些组合显示的可能只是叠加效应,而不是协同效应。更令人不安的是最近三个PD-1药物在加速审批上市后未能显示生存优势,令人怀疑PD-1药物可能本身也不是屠龙刀,只是一把更锋利的杀猪刀。

PD-1抗体单方在TNBC和前列腺癌效果都比较差,所以和总统竞选类似找到一个这两个大适应症支持的竞选伙伴对PD-1很重要。而PARP也不是年年都有的新机理,所以也不甘心局限在BRCA变异卵巢癌。显然PD-1和PARP都急需找到组合伴侣,而现在已有一定疗效、还有专利保护的资产并不多。如果这二者组合必须有,大家就得注意手里有把锤子所有问题都象钉子的可能。按现在临床前模型的模糊程度找到支持这个组合的证据支持并不困难,尤其考虑到PD-1药物在很多临床前模型效果较差,改进相对容易。现在尚未有临床前模型能够模拟PD-1抗体的持久应答疗效,这些组合都远非象看起来那么可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