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基因、营养和健康
来源:基因空间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31  

人的基因组由超过30亿对碱基组成,任意两个人的基因组相似性在97~99%之间。也就是说,我们大部分基因是相同的,负责日常食物消化的基因的功能也是大致一样的。所以,吃健康的食物、做适量的运动也能称得上是健康的生活;至于食物的选择,则依个人喜好,酸甜苦辣咸,只要不太过量,都无关痛痒。

但是,那1~3%的突变有时候会引起人们对食物的不同偏好。比如打猎为生者的后裔通常喜欢高蛋白食物,而以农作为生者的后代则更喜欢米麦类食物。

此外,少数人基因组中存在的某些基因变种会造成个体对食物中的某些成分特别敏感,含量稍高、长期食用时,就会引发相应的疾病。比如,ACE基因的功能是调节血压以及体内的盐平衡,而D型变异体会破坏该基因的功能,其携带者易患心脏病,适合吃低盐食品。

又如,APOA5编码的蛋白质控制着细胞质和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水平,此基因的某些突变可以引起后者浓度增加,携带者因而易患动脉硬化。三酸甘油酯是动植油脂的常见成分,因此携带者适合吃不油腻的食物,对某些高油脂含量的干果类食物零食比较敏感。值得注意的是,APOA5的这种突变在亚洲人中相当普遍,约占总人数的30%。一般来讲,低热量和Omega-3丰富的饮食可以有效防止相关疾病的发生发展。

APOE是另一个与三酸甘油酯代谢相关的基因,参与调控胆固醇浓度。已知APOE的E4型突变会降低其调控胆固醇的能力,携带者体内胆固醇浓度较高,适合吃低脂肪的食物。

叶酸又称为维生素B9,是必需维生素之一。叶酸对神经管的形成有重要作用,因此对孕妇特别重要。在叶酸代谢过程中,MTHFR基因的产物催化高半胱氨酸向蛋氨酸(蛋白质的组成成分之一)的不可逆转化。MTHFR的缺陷会造成体内高半胱氨酸的积累,而后者是心血管疾病的诱因之一,所以MTHFR缺陷的携带者适合吃叶类蔬菜。

从上面常见的例子可以看出,许多正常人体内存在的基因突变体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不耐受高脂肪类食物,携带者易患心血管相关的疾病。由于这类疾病往往是日积月累而来,到了发病时又没有特别有效的药可以利用,因此危害特别大。再加上近些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高油、高脂类食物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大众的餐桌上,心血管类疾病也有逐年增加的趋势。

因此,从预防的角度出发,应该普及相关的基因检测,特别针对亚洲人种高发的基因突变类型;对于健康人来讲,也应该注意饮食均衡,尽可能多地食用蔬菜;同时,避免长期食用高热量、高脂、高盐食物,减轻身体的负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