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愈“绝症”
来源:网易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25  

8年前,他身患“不治之症”,幸运的是他接受了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8年后,49岁的张先生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复查,身体各项指标均正常,这意味着困扰他多年的多发性骨髓瘤被彻底治愈了。据了解,这是该院首次采用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治愈多发性骨髓瘤。

2009年5月,41岁的张先生莫名出现腰部疼痛,辗转多家医院,误当“强直性脊柱炎”治疗数月,直到医生发现他莫名贫血,才建议他到血液科看看,经过骨髓穿刺检查诊断患上“不治之症”——多发性骨髓瘤。

据介绍,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在骨髓中的浆细胞异常增生的恶性疾病,骨髓瘤细胞广泛分布在骨髓当中,治疗难度极大,被称作“绝症”,患者存活时间约为5年左右。即使进行化疗、自体移植等治疗,也要一直服药维持治疗,最终也无法治愈。张先生及家人一度都有放弃的念头,后经朋友介绍,张先生慕名找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科丁家华主任医师。

通过仔细评估患者身体状况及病史后,丁家华决定冒险放手一搏:为患者张先生施行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术。

经过一段时间的化疗后,张先生的病情得到完全缓解,丁家华立即联系了中华骨髓库,为患者张先生找到合适配型,随后成功施行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