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癌症治疗取得新突破 —— 南医大教授抑癌基因成果引关注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24  

前不久,由江苏省委、省政府主办的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暨第六届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洽谈会于南京顺利闭幕。在此基础上,周建伟教授及其团队成功研制出基于JWA基因的新药抗肿瘤靶向多肽和小分子化合物激动剂。

医疗前沿

前不久,由江苏省委、省政府主办的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暨第六届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洽谈会于南京顺利闭幕。本次大会以“智汇江苏 共创未来”为主题,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8个大院、大所1500余名专家参展参会,展示了当前最前沿的科研成果。

在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专场,针对当前面临严峻挑战的癌症转移和耐药形势,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毒理学会理事长、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周建伟带来的“抑癌基因JWA”医学研究成果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周教授认为,过去的癌症治疗,包括放化疗等,太执着于杀死肿瘤细胞,但因为肿瘤异质性等导致的耐药和转移等原因,往往收效甚微,甚至有时出现花了大力气、高费用杀死一些癌细胞,却错伤了免疫系统,导致身体机能恶化,加速了病人死亡。一些国际著名专家指出,过去几十年的抗癌战争没有打赢,我们的抗癌战略出了偏差。 因此,治疗癌症的策略和方法亟需革命性的突破。

1996年,周教授在美国加州大学做访问学者时,从维甲酸诱导人细胞分化的模型中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基因,并以他的名字缩写命名为“JWA”。21年来,周教授及其带领的团队专注于研究JWA基因,发现JWA基因可调节细胞分化外,在正常细胞它是DNA修复基因,而在癌细胞能够有效抑制其转移。

在此基础上,周建伟教授及其团队成功研制出基于JWA基因的新药抗肿瘤靶向多肽和小分子化合物激动剂。靶向多肽实际上就是在JWA基因编码蛋白质的一个活性片段接上一个专门与肿瘤细胞结合的导航接头,进入体内后可直接到达癌细胞表面并很快进入细胞内,对多个癌基因和癌蛋白进行分子调控,通过纠正癌细胞的信号紊乱,在抑制癌细胞生长的同时促进其死亡;小分子激动剂则是用于激活身体各器官组织正常细胞内的JWA,适当提高其表达水平,通过调节细胞内多个靶分子及其信号网络,特别是发挥该基因修复DNA损伤、调节细胞分化等功能,使得组织器官原本受损或功能低下的生理生化特性得到恢复或重建。这样,全身组织器官的基础健康水平提高,使得癌细胞不易粘附和生长,营造了不利于癌细胞生长发育的微环境,因而癌细胞作为种子无法在组织器官落地生根。更为重要的是,这两个JWA候选新药的功能基本不依赖于身体的免疫系统,动物实验证明无明显毒副作用,但抑制多种癌症细胞生长和转移的功能突出。若这两个候选新药能顺利通过临床前和临床试验多个环节最后成功上市,可与目前国际国内广泛使用的绝大多数抗癌药物起到功能互补的作用,必将大大提高癌症治疗效果。

周教授坦言,抗癌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科技工作者要沉下心来潜心研究,寻找攻克癌症新的突破口,要针对癌症最本质的转移和耐药等问题,敢于提出新观点,研究新策略,敢打硬仗。几年前就有不少国内外著名学者提出让癌症病人带瘤生存、遏制癌细胞转移和生长,延长患者生命,提高生命质量的新理念。“用一些化疗药做动物试验,用药后肿瘤生长很慢,但很快死于药物引起的全身毒副作用;然而没有用药的对照组动物尽管身上背着个大肿瘤,却仍然活着。此情此景,假设面对的是我们的亲友,你作何选择?是要赶快用药不让肿瘤生长,但可能要经受很大的毒副作用考验?还是理性一点用温和一点的药,抑制肿瘤生长效果可能差一点但毒副反应小,生命质量高一点?”周教授这样生动举例。“带瘤生存、遏制转移”的温和抗癌策略正逐步受到学界的认同。

“当前我们治疗癌症的药物,还主要依赖于进口。研发企业也大多跟踪国外上市新药,真正自己原创独创的抗癌新药很少。”提及此次参会的目的,周教授希望能寻找新药研发平台和风险资本合作,加速研发,早日造福众多癌症患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