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Science子刊:汪星人的“友善”,放在人类中就是一种病……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24  

狗是我们最好的伙伴。与高冷的喵星人不同,见到主人的汪星人会兴奋地摇尾乞怜,并用舌头舔你。是什么原因让它们对人类如此友善?近日,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上的一项研究从遗传学角度解释了这个问题。有趣的是,线索来自一种人类遗传疾病——威廉氏综合症(Williams-Beuren syndrome),患有该病的人往往表现出社交狂热。研究人员发现几种基因的突变使狗比狼更有亲和力,并使某些种类的狗格外友善。

在过去十年中,遗传学家已经发现了与狗的某些重要性状,如大小和毛色变异有关的DNA。一些DNA似乎与性格有关,2015年的一项研究表明,狗和人类通过凝视彼此来增强他们的纽带。但很少有研究将特定行为与某些基因联系起来。

七年前,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动物行为学家Monique Udell和普林斯顿大学遗传学家Bridgett vonHoldt合作,将基因与他们认为对狗驯化至关重要的行为特征——社交狂热(生物探索译,原文:hypersociability)联系起来。研究人员已经知道,与狼相比,狗是超级社交性的。该团队通过比较18只狗(一些纯种,另一些为混种)和一项实验中捕获并饲养的10只狼的行为证实了这一点。正如其他研究所显示的那样,狗比狼更友善,即使狼是由人类饲养的。同样被饲养的狼和狗遇到人类时,狗与人类互动的时间比狼更长久,即使是一个陌生人。

研究人员随后讲目光转向了威廉氏综合症,这是一种会导致精神残疾和 “小精灵”般的外貌的发育障碍,并使一个人过度信任和友善。该病因七号染色体长臂7q11.23区段部分缺损所致。VonHoldt将焦点集中在这一段DNA上,因为她以前曾发现这个片段在狗的6号染色体上也存在,并且似乎在犬类进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VonHoldt想知道这段DNA是否与狗的友善相关。

这段DNA在不同狗之间的差异很大。VonHoldt说:“几乎我们测序每一只狗和狼都有不同的变化。” 威廉氏综合症患者在这个段区域也有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可能会影响疾病的严重程度和人们的个性。”

在狼和狗中也是如此。这项新研究显示,超级社交狗比更高冷的狼存在更多的DNA破坏。其中,破坏编码一种名为GIF21蛋白的基因与狗的社交性有关。VonHoldt说,该基因缺乏变化似乎会导致一种冷漠的,类似狼的行为。小鼠中该基因的变化也会促进它们“社交狂热”。

VonHoldt解释道:“我们几乎描述了个性的变化。”然而,她和Ubell没有研究足够的纯种狗,因此无法知道这些变化如何影响品种性格。

杜克大学的进化人类学家Brian Hare说,这项研究令人十分兴奋,因为它为犬类驯化过程中“最友善者生存”的猜想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在这些基因破坏的远古狼中,“恐惧被友善所替代,并诞生了一群新的社会伙伴”。

“在某种意义上,这是揭示狗的高度社交性相关基因的第一篇文章,”日本麻布大学的动物行为学家Takefumi Kikusui说,他没有参与这项工作。相对于其他灵长类动物,人类也具有很高的社交性。 “这两种物种,即人类和狗类,或许使用着相同的社交行为基因。”

然而,另一些专家认为,这项研究需要扩大到更多的狗和狼,才能确定结论。并且,VonHoldt表示他们没有研究足够的纯种狗,因此无法知道这些变化如何影响品种性格。 Kikusui建议他们在其他种群的狗和更多的个体中寻找这种基因-行为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