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艾森RTCA助力CAR-T疗法研究
来源:美通社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19  

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一致通过了诺华(NOVARTIS)制药公司的CAR-T CTL-019产品,并进入FDA的最终审批程序,CTL-019有望在2017年内成为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CAR-T疗法。这标志着2017年将成为以CAR-T疗法为代表的细胞疗法元年。

2017年有望成为以CAR-T疗法为代表的细胞疗法元年。在CAR-T药物筛选环节中,高效筛选成了研究药物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艾森的RTCA实时无标记细胞分析技术(Real Time Cellular Analysis)可提供全新的高效筛选方案。

肿瘤细胞免疫疗法是近年来国际上最热门的新型细胞疗法,其中,CAR-T疗法是目前最热门的,国际医药巨头均纷纷涉足CAR-T领域。这一次由美国“肿瘤细胞免疫疗法”之父,美国科学院院士、宾夕法尼亚大学Carl June(卡尔·朱恩)教授作为主要领导者的CTL-019就是目前正在FDA申请流程中的CAR-T疗法中最好的产品。其适应症是儿童复发/难治性(r/r)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LL),19例可评估患者中有13例对治疗产生应答,11例患者对治疗产生完全应答(CR),2例产生部分应答(PR)。

Carl June教授作为CAR-T领域顶尖科学家,其领导的卡尔实验室一直致力于研发和筛选更多靶点的CAR-T药物。而在CAR-T药物筛选环节中,高效筛选成了研究药物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作为卡尔实验室的合作方,艾森的RTCA实时无标记细胞分析技术(Real Time Cellular Analysis)为卡尔实验室提供了全新的高效筛选方案。

在研究中,衡量一个CAR-T药物的“优劣”的核心指标为:效靶比和瞬时杀伤能力及长时程“杀伤压力”的保持能力。


7种不同受试CAR-T药物的不同杀伤能力

如上图所示,受试的7种不同受试CAR-T药物,分别体现了不同的杀伤能力。其中深蓝色CAR-T组别,体现了很好的“瞬时杀伤”能力,以及长达160小时“杀伤压力”,最终完全杀伤靶细胞。

RTCA进行细胞免疫杀伤检测原理

而传统的细胞免疫杀伤检测方法为51Cr或111ln进行放射性标记分析。这些方法中,靶细胞被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然后与效应细胞混合,在给定时间检测放射性同位素的释放,也可用其他非放射性标记方法如流式细胞术、基于ELISA的颗粒酶测量,及利用显微镜进行形态学分析。这些检测方法仅能检测24小时内的单一时间点的细胞杀伤效果评估,无法考察受试CAR-T瞬时杀伤作用及长达200小时的“杀伤压力”的保持,所获得实验结果质量优先,对于CAR-T药物的高效研发帮助有限。

艾森的RTCA技术在无需任何标记的情况下,可实现动态检测免疫细胞杀伤检测及最佳效靶比评估。RTCA技术基于电阻抗原理,针对贴壁细胞生物学表性进行检测,而对于加入孔内的悬浮细胞,因其不与检测板底面电极接触或近视微弱接触,所以不会引起电阻抗变化。因此,NK细胞介导的单层癌细胞杀伤可直接利用RTCA技术进行定量监测,同时,为细胞治疗的高通量筛选及基础研究提供高质量,重现性好的数据支持。


艾森RTCA检测细胞免疫原理图

因此,在与艾森合作后,卡尔实验室在无需标记靶细胞(肿瘤细胞)的情况下,通过一次实验,就可以获得受试CAR-T药物完整的杀伤动力学过程,从而更客观的评价每个受试CAR-T药物的杀伤特性。RTCA这一检测技术使CAR-T药物的细胞杀伤评价效率大大提高。

卡尔实验室研究发现,艾森细胞评价技术在基因修饰的T细胞活性功能评价、活性动力学特征评估、体外联合治疗的量效和时效评估,以及快速稳定的质控检测等方面,显示了极具价值的功能和独特优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