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吴斌课题组热液微生物代谢产物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18  

2017年以来,海洋学院海洋化学与环境研究所吴斌教授课题组在台湾龟山岛热液微生物代谢产物研究方面又取得新的进展。以课题组博士生石煜彤和硕士生潘承谦为第一作者完成的4篇相关研究论文分别在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Marine Biotechnology 和Organic & Biomolecular Chemistry、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等期刊发表。

在自然界中,化学分子介导的菌种间交流被认为对微生物的生态系统功能有着重要作用。例如,海水、沉积物中不同菌种的细菌许多并不是直接接触,而是以相隔几百微米的菌落形式共存,相互间通过化学语言进行交流。

在与台湾中山大学陈镇东教授、海洋学院叶瑛教授和陈雪刚副教授的合作和支持下,吴斌教授课题组利用新设计的微生物培养装置,构建人工多菌种微生物群落合成微型生态体系,实现了菌种间化学交流的人工模拟。课题组继而采用液质联用化学分析、多变量数据分析和分子网络化分析等多种技术手段组成代谢组学分析新策略,监测化学交流下微生物的代谢分泌,结果揭示化学分子介导的菌种交流可以显著地改变菌株的次级代谢,并且激活热液口微生物常规培养条件下部分沉默的代谢产物合成基因簇,为常规培养下隐藏的天然产物的挖掘发现提供了新的思路。相关研究成果“Synthetic multispecies microbial communities reveals shifts in secondary metabolism and facilitates cryptic natural product discovery”以课题组博士生石煜彤第一作者发表在国际微生物权威期刊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上。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81573306资助。

此外,以课题组硕士生潘承谦为第一作者完成的“Isolation and Antibiotic Screening of Fungi from a Hydrothermal Vent Site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Secondary Metabolites from a PenicilliumIsolate”“New Compounds from a Hydrothermal Vent Crab-Associated Fungus Aspergillus versicolor XZ-4”2篇相关研究论文分别在 Marine Biotechnology 和Organic & Biomolecular Chemistry 发表;以石煜彤为第一作者完成的另一篇论文“Stress-driven discovery of a cryptic antibiotic produced by Streptomyces sp. WU20 from Kueishantao hydrothermal vent with an integrated metabolomics strategy”在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刊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