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放生2000万只蚊子,谷歌兄弟公司是疯了吗?
来源:康健新视野   发布者:高常长   日期:2017-07-18  

今日,一条新闻登上了多家科技媒体的头条——Verily公司宣布,他们已经制造出了一台机器人,它能以极快的速度培育蚊子,数量可达每周100万只。按计划,这家公司将培育2000万只蚊子,并投放到加州中部地区。目前,头一批蚊子已经得到了放生。

这家公司是疯了吗 ?


非也。如果你了解Verily,就会知道这是一家高科技公司。Verily的母公司是大名鼎鼎的Alphabet,它的旗下拥有开发出“AlphaGo”的DeepMind、想要延长人类寿命的Calico、以及不用再做太多介绍的谷歌(Google)。

作为这些知名公司的兄弟,Verily开发的都是一些与健康相关的高科技产品,比如:

能够监测血糖的隐形眼镜


只有一粒M&M糖豆大小的血糖监测仪:


资助使用电生理学治疗多种疾病的初创公司



以及计划招募10万人,绘制人体健康“谷歌地图”的庞大计划


用一个词来形容Verily,那就是“未来感”。

如今,它将把这份未来感,应用到公共健康的领域。


首先来说蚊子。我们知道,蚊子是许多疾病传播的载体。在美国,导致寨卡病、登革热等,都是影响了许多普通老百姓的疾病。尽管科学家们已经研制出了行之有效的疫苗或药物,每年仍然有许多人会感染上这些由蚊子传播的疾病。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把源头给切断呢?

Verily的科学家们说干就干。他们发现,一种叫做“沃尔巴克氏体”的细菌可能是他们的称手武器。这种细菌在许多昆虫中寄生,而在蚊子体内,这类细菌会导致雄性“不育”。也就是说,感染沃尔巴克氏体的雄蚊在与雌蚊交配后,无法顺利产生下一代。


像这样的雄蚊,Verily计划放生2000万只!想象一下,2000万名“被结扎”的光棍来到一座城市,会对当地的婚恋市场带来多少冲击?毫无疑问,这一策略能从源头减少蚊子的数量。

更棒的是,由于雄蚊不会叮咬人类,释放这些蚊子,并不会造成健康隐患。

这个想法听起来很有未来感,Verily的执行过程更有未来感。为了更有效地培育雄蚊,Verily干脆造了一台庞大的机器人,并利用先进的算法,自动对蚊子进行培育和释放。


Verily的副总裁Linus Upson先生说,放生的目的在于了解能否有效减少当地的蚊子数量。“如果我们想要帮助全球的人,我们就需要生产大量的蚊子,”Upson先生说:“我们也需要用很低很低的成本,将这些蚊子送往全球需要它们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中国的一支团队也在进行类似的实验。中山大学热带病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虫媒控制研究团队的奚志勇教授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蚊子工厂”,并利用同样的技术,几年前就在广州南沙的沙仔岛进行了控制蚊子生长的尝试,效果极佳。在当地,蚊子幼虫的清除效率几乎达到了100%!

夏天到来之际,各地的蚊子也开始滋生起来。我们期待这场中外科学家的灭蚊好戏能够继续上演,让老百姓摆脱疾病威胁的同时,也顺便睡上一个没有“嗡嗡嗡”的安稳觉。

参考资料:

[1] Verily Robot Will Raise 20 Million Sterile Mosquitoes for Release in California

[2] 中山大学建成世界最大“蚊子工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