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帕金森病做脑起搏器手术现可直接在医院报销
来源:腾讯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13  

“现在确实方便了,以前我那边一个病友为了报销看病费用,各种材料、各种盖章,从延安到西安来来回回跑了好几次,最后还是在我们当地报销的。现在,我在这边办完出院手续,在唐都医院就能直接报销了!”帕金森病患者老宋说。

老宋是陕西延安人,近日在唐都医院做了脑起搏器手术(脑深部电刺激术),出院时拿着收费清单、新农合审核单等资料,在唐都医院直接报销了部分费用,免受舟车劳顿之苦。

唐都医院神经外科王学廉教授表示,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的发病率为1.7%,目前国内患者已经超过200万人,而且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帕金森病患者的数量会越来越多。帕金森病需要长期药物治疗,但药物治疗数年后效果会明显下降,并出现副作用,此时可以采取脑起搏器手术的方法进行治疗。脑起搏器手术具有安全有效、微创、可调节等优点,被医学界公认为是有效的帕金森病治疗手段。

记者了解到,用于治疗帕金森病的脑起搏器手术费用较高,主要是因为脑起搏器本身的材料费比较高昂。由于之前陕西省各地的报销政策不同,很多帕金森病患者的脑起搏器材料费是全额自费,这让很多有手术适应症的帕金森病患者无力承受手术费用,而且由于之前“回当地报销”的政策,很多帕金森病患者术后来回奔波,也不利于病后的康复。

根据陕西省卫计委2017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陕西省新农合报销直通车”政策,住院手术中材料费低于2000元的全部纳入报销;单价在2000-10000元(含)的超出2000元的部分按50%报销;单价在10000-30000元(含)的超出2000元的部分按40%报销;单价在30000元(不含)以上的超出2000元的部分按30%报销。这意味着,参加陕西省新农合的帕金森病人做脑起搏器手术的手术费与材料费均可享受一定比例的报销,而且可以实现“在哪里治疗、在哪里报销”的便利报销政策。

据了解,患者只需在就诊住院时,将合疗本、身份证、转诊单(65岁以上患者无需转诊单)交到医保办进行审核,出院时即可直接报销结算。不仅简化了患者报销的流程,缩短了报销时间,而且降低了报销成本,减轻了患者的费用负担,是提升医保服务质量、方便患者就医的实际举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