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你是不是天才,可通过基因检测出来?
来源:凤凰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12  

如果告诉你抽一滴血就能知晓孩子是否“天赋异禀”,取一滴唾液就能预测你的未来……听到这样的话语你会动心吗?

近年来,基因检测市场日益火爆,各种基因测序项目层出不穷。多位专家表示,看似“无所不能”的基因测序项目,实际上不少是商业利益驱动下的“高科技陷阱”。

“人与人之间在体能、智力、音乐等方面的确存在天赋上的差异,但是不是可以通过检测几个基因或者全基因组测序,就把一个人的天赋准确鉴定出来,以此为参考进行培养,我个人认为并不可靠。”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陈华表示。某种意义上,孩子的天赋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家庭成员尤其是父母在孩子幼小的心灵种下了某项技能的种子,没有家庭的熏陶、长辈的循循善诱,也许就不存在所谓的天赋。即便孩子出现某项兴趣特长,引导不当也只是再多了一个方仲永罢了。

孩子的教育培养需要父母极大的耐心,盲目迷信所谓的天赋基因检测,是父母为了寻找一种虚无缥缈的心理安慰,更是家庭教育急功近利的浮躁表现,甚至会让孩子误入歧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