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珠海率先运用生物技术治理水浮莲堵塞河道成效显著
来源:腾讯房产珠海站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12  

漫步郊野河边,常常会见到长在水中的形如葫芦的绿色植物。它们成行成片,随波逐流,沉沉浮浮,有些还开出淡雅的紫色花,煞是好看。其实,这就是水浮莲。

进入主汛期以来,暴雨连绵,河涌里的水浮莲疯长,绵延数公里,铺满河涌,很是壮观。

7月11日,前山河河面上拦截水浮莲的拦污栅

珠海水浮莲污染、堵塞河道情况究竟到什么程度?相关部门采取哪些措施加以治理?治理的效果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开始了实地调查。

调查:

广昌涌沙心涌洪湾涌均有水浮莲疯长

“水浮莲最适宜生长的温度是30℃左右。在条件适宜时,这种植物分株很快,速度惊人。实验显示,一株在一个月内繁殖五十至六十株。也就是说,正常温润气候环境下,水浮莲5天就能生长出原面积的3倍,太可怕了。”技术人员如此介绍。

昨天下午,市城乡防洪设施管理和技术审查中心工作人员带领记者乘船沿着前山河道逆流而上,先后行经前山河主河道、沙心涌、广昌涌和洪湾涌等,实地查看前山河珠海境内各河涌情况。小艇行经前山河主河道时,河面开阔,水波粼粼,水质清澈。沿岸的景色也十分优美。

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段自中珠交界至石角咀水闸,全程8.3公里,为珠海城市形象工程。“这是经过治理的河面。上游加建了拦污栅,将水浮莲拦截在主河道外围。同时,这些河段,监管相对频密,一经发现上游漂浮下来的水浮莲,及时加以打捞和清理。”工人们介绍。

生长繁茂的水浮莲

据了解,前山河流域珠海境内市级河道包括了前山河主河道、广昌涌、洪湾涌、沙心涌等,简称“一河三涌”,全长约24.1公里,水域面积约355万平方米。由于珠海位于西江末端,也即是整个前山河流域下游,客观上,垃圾、水浮莲等污染物随水流冲下,珠海成为杂物的“汇集点”。

下午四点多,记者在前山河流域中珠交界段广昌涌见到,这里的水面成片生长着碧绿的水浮莲,紫色的小花点缀其间,小船贴着水浮莲穿行,看起来风景甚好,实际上这种情形已经污染到流域的水质,堵塞河道,对两岸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严重的影响。

据介绍,水浮莲原生长于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属于雨久花科,也是一种漂浮性水生植物。早年因作为猪饲料,水浮莲从国外引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段其实是珠海、中山两市的界河,全长约7.619公里。据目测,这一带的部分河面,至少40%水面已经被水浮莲覆盖。“这也说明这一带水域富营养相对严重。”技术人员说。

沿河调查水浮莲

“在南方这种温润气候下,有水的地方就有水浮莲。”负责前山河管养的保洁人员表示,前山河流域内的河涌内,有部分河段近期水浮莲生长确实过于凶猛,主要原因是近期高温多雨。连续多日的暴雨也将上游的水浮莲冲到珠海,加重了河道污染与堵塞程度。

随后,小艇转入洪湾涌、沙心涌等一些河段,水浮莲生长情况大致相同。

部门声音:

水浮莲治理成为常态化项目

市城乡防洪设施管理和技术审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前山河流域水浮莲生长情况与往年基本相同,每到夏季尤其是主汛期,水浮莲长势较为凶猛。为此,前山河流域水浮莲治理作为常态化消杀服务项目,根据前山河环境整治综合提升工程的要求,由市城乡防洪设施管理和技术审查中心负责推进。今年,市财政局也安排了前山河流域水浮莲常态化消杀专项经费120万元用于集中治理,确保治理效果。

据悉,市城乡防洪设施管理和技术审查中心近期多项措施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并学习、借鉴其它城市成功范例,确定了以“工程拦截、生物消杀、强化保洁”为基础,全面推进河涌内的水浮莲专项治理。

小艇在水浮莲中行走艰难

“水浮莲是随着水流漂浮的,必须控制在某一区域,才能有效治理。”技术人员介绍,我市将在前山河珠海流域的河涌起始点设置两道拦污栅,阻挡上游的水浮莲进入涌内,再对涌内的水浮莲进行分段治理。其次,有针对性地集中实施生物消杀。包括以生物治理水浮莲技术,对拦截后的水浮莲进行彻底的消杀治理。与此同时,我市相关部门还加大投入,加强河涌保洁工作,在河涌内水浮莲被成功消杀之后,进入常态化的养护保洁,一旦发现滋长水浮莲,及时打捞,及时清理。

市城乡防洪设施管理和技术审查中心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今年的第一批水浮莲消杀工作已经启动多日,并将于8月上旬完成任务。

治理:

率先运用生物技术“上控下治”

我市率先尝试使用获得国家专利的生物治理水浮莲技术对拦截后的水浮莲进行消杀效果良好。其主要是发挥生物和化学手段的优势,通过自主研制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剂,对水浮莲表面进行喷施,以达到化学“上控”、生物处理“下治”的双重效果。

据专家解释,所谓上控就是通过药物的作用使水浮莲细胞间氮迅速积累,呼吸作用与光合作用停止,植株死亡彻底,3天内叶片枯萎、叶柄枯黄,根系变黑,15天根部、叶柄产生细菌,加速根系腐烂,24天后彻底死亡。而下治,是用水生物彻底治理根头,死亡率100%,再不复生。据介绍,这项技术无论性价比或对水环境的影响,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机械清除水浮莲。 雁行 摄

我市水浮莲治理经过三年持续开展集中治理专项行动取得良好的效果。其中,2014年、2015年、2016年,市城乡防洪设施管理和技术审查中心先后完成“一河三涌”约150万平方米水域面积的水浮莲专项治理工作,共投资约350万元,达到了基本无水浮莲的目标。至此,我市水环境生态系统逐步得到恢复,为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实现“城市更新、河流复兴”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未来

建立长效治理机制恢复河道生态平衡

水浮莲、垃圾从上游源源不断流入下游,这是个长期困扰珠海的问题。要彻底根治这种乱象,唯有在河涌的起始点设置拦污栅。

为此,我市已启动“前山河大型水浮莲拦污栅重建工程”,即在中珠交界沙心涌涌口设置大型拦污栅,拦截上游顺水而下的水浮莲及其各种垃圾,再通过自动打捞设施,将水浮莲垃圾自动打捞上岸,进行压榨打包,外运处理。

“这个项目总投资约1893万元,已于年初正式开工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前山河流域进入珠海境内的水浮莲垃圾,有效改善前山河水质和水环境,恢复河道生态平衡,确保前山河通航顺畅。

相关新闻

白藤湖现上万平方米水浮莲

斗门区:不定期清理打捞难治本

斗门区白藤湖的水浮莲滋生问题,是当地群众反映较多的水环境问题。记者昨日下午实地走访看到,湖面连片密集的水浮莲有上万平方米之多。当地水务部门表示,对白藤湖的水浮莲整治工作一直都在做,整治措施以不定期清理打捞为主,目前尚无从源头治本的办法。

11日下午,记者在白藤湖沿岸看到,旭日华庭和华发峰尚售楼部之间的湖面上密密麻麻地布满了水浮莲,面积目测足有上万平方米,蔚为壮观。有在岸边散步的市民见状,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

11日下午,白藤湖现大面积水浮莲。曾遥 摄

“这里的水浮莲太严重了,经常有人来打捞,但前一天捞完,第二天又有,没几天就长回原样。”附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旭日华庭和华发峰尚售楼部之间的这片水域是个湾区,只要一刮风,湖面其他方向的水浮莲就往这个湾区聚集,这里成了水浮莲的“避风港”,尽管水务部门不定期地进行清理打捞,但却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对此,斗门区水资源保护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斗门区水道密布、水浮莲滋生现象较为普遍,加上白藤湖的入水河道有的被污染存在富营养化问题,更加剧了水浮莲的蔓延。而清理白藤湖的水浮莲主要依靠两种方式,一是利用有利风向开闸放水,让水浮莲漂流入海遇咸水自然枯死,这种方式比较省时省力也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另一种方式是人工打捞,包括出动水上清障船进行自动打捞,这种方式费时费力,且白藤湖拥有1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根本无法从根本上遏制水浮莲的蔓延。

据了解,为充分保护、 开发和利用白藤湖,斗门区委、区政府决定加快推进实施白藤湖整治提升工程,2015年与格力地产签订了白藤湖整治提升综合开发项目合作协议,由格力地产负责整治。目前,该项目正在推进之中,几年后白藤湖或将在珠海西部生态新区中重焕生机。

此外,由于白藤大闸年久失修已成为危闸,在水位落差较大时不能开闸放水,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白藤湖水浮莲清理工作的力度和效果。斗门去年出台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三年(2016年-2018年)实施计划》,将白藤大闸重建工程作为重点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不久即将开工。白藤大闸重修后,将有利于白藤湖水面流通,有助于水浮莲清理工作的开展。

名词解释: 水浮莲

水浮莲学名凤眼蓝,属浮水草本。其须根发达,叶在基部丛生,花瓣紫蓝色,盛花期7-10月。

水浮莲原产巴西,上世纪七十年代从国外引进南方各省推广种植,与水花生、水浮莲并称"三水"作猪饲料和肥料。发展至今,每年春夏季,被称为“生态杀手”的水浮莲就会疯狂生长。今年也不例外。

其实,水浮莲可作为家畜、家禽饲料;嫩叶及叶柄可作蔬菜。全株也可供药用,有清凉解毒、除湿祛风热以及外敷热疮等功效。

水浮莲是双面杀手。一方面,这种植物可美化环境、净化水质。但过度繁殖,抢占水面,影响航运,危害极大。专家介绍,这种水生植物对砷敏感,可作为监测水体中砷污染程度的指示植物。但是,水浮莲还有富集重金属的能力,死后腐烂体沉入水底形成重金属高含量层,直接杀伤底栖生物。

水浮莲的危害也不可小觑。水浮莲繁殖能力很强,疯长起来可覆盖整个水面,使得水中的其他植物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水中动物则因为缺少空气与食物而死亡。

“水浮莲”是入侵生物的一种。经确认,已侵入我国的外来生物种类有544种,其中大面积发生、危害严重的达100多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遭受生物入侵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