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全国首批H7N9疫苗投产!新疫苗采用了哪些先进科技?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11  

对于很多养殖户来说,H7N9病毒太恐怖了。十里八村只要有一家发现疫情,周围的养殖户都要跟着遭殃,养殖的鸡被掩埋不说,这其中的损失更是给了养殖场沉重的打击!不仅如此,H7N9病毒带来的社会影响也十分广泛,活禽市场关闭,消费者恐慌,销售商的利益也会因此受损。

可以说,H7N9病毒一旦爆发,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想要避免这些损失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把这种病毒扼杀在摇篮里!不过,如此厉害的病毒要咋预防呢?

最近,咱们国家的科研学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们发明了一种安全高效的H7N9灭活疫苗生产种毒

H7N9灭活疫苗有啥好?

其实,从H7N9病毒在国内爆发的那一天起,咱们国家对于这种病毒的预防研究就没有停止过,生产H7N9灭活疫苗也不是第一次了。那么,这次的疫苗和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这就要提到一个词——反向遗传技术。这种技术可以通过DNA重组,有目的地、精确定位地改造基因的精细结构,从而对生物的表型性状进行直接的影响。用这种技术研制出的疫苗,预防效果更好,可以有效的防止H7N9病毒爆发,保护家禽不发病、不死亡,对促进养禽业持续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

另外,最新发明的H7N9灭活疫苗还有一个作用,就是能够减少和阻止病毒的排泄。就算免疫的禽类仍然感染上H7N9病毒,最后它们排出的病毒量也会很少,它身边的禽类也很难感染。如此一来,就会降低病毒在环境中的存在数量。

现在,这种疫苗已经在广东等地投产使用了,到底是不是像新闻里说的那么神奇、有效,还让我们拭目以待。

除了这种新型灭活疫苗,现在,咱们国家还在研制一种H7N9疫苗。和其它预防疫苗不同,它不是给禽类打的,而是给人打的

什么叫H7N9基因疫苗?

这种疫苗首先找到了H7N9的主要致病基因,再把这段基因植入到成熟的疫苗载体上。这就相当于把H7N9的病毒存进一个坚固的保险柜里。之后,我们再把这个保险箱放到人体的细胞中,由于有保险箱的保护,里面的病毒没法爆发也没法死亡,所以,就会有效激发人体机能,对病毒产生免疫。

今年2月,这项技术也获得了临床试验批件,现在已经进入二期临床筹备阶段。未来,这种H7N9基因疫苗将在养殖场工作人员、家庭主妇等高危人群中推广接种。当然,毕竟H7N9基因疫苗是给人注射的,所以还是更加谨慎一些,短时间之内,这种疫苗还不能上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