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穗首设百亿专项产业基金 生物产业借力撑杆跳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11  

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左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右二),市政府秘书长叶牛平(左三),广州市发改委主任周建军(左一〉,广州市香雪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辉(右三),广州基金临时党委书记、董事长韩颖(左二),广州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超民(右一)等出席相关揭牌仪式。

广州勃兴的生物产业正借助资本之力实现撑杆跳!日前闭幕的第十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传出系列利好政策,其中广州市在国内首度成立100亿生物产业引导基金,以期借助资本之力抢占全球生物产业高地。

那么,承载如此重任的生物产业基金将如何不辱使命呢?南都记者日前获悉,广州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民投”)已正式受托为此基金的管理运营人。成立仅仅半年的广州民投何以获得如此重任?它又将如何高效率运营以匹配广州市对生物医药产业的宏大愿景?广州民投董事长张超民就此接受南都独家专访进行了揭秘。

广州民投何以获任管理人?

连续三天的第十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频传利好政策,其中广州市在国内首度设立100亿元生物产业引导基金的大手笔引发国内外相关业界高度关注,舆论亦一时为之鼎沸。此举昭示着广州市希望借助资本之力进而发力生物医药产业的雄心和决心。更令大家好奇的是,广州民投何以拥有如此能量担当此基金的管理人?张超民在回应这个备受关切的问题时异常平静地表示,这事真没有什么特别。主要归因于“基因与需求”的对接。

张超民进一步解释,说到基因,广州民投是以A股民营上市公司为主要股东,纯民营、市场化的股份公司。目前广州民投53家A股上市公司股东中就有九芝堂、万孚生物等6家生物医药产业的上市公司股东。

至于需求,一是产业的需求,现在所有产业都需要而且正努力转型升级,生物医药产业亦不例外。企业家们都想把各自所在领域的产业做得更好、更高、更优。产业要发展,必须要有金融配合,即产业加金融。产业是专业,金融是推手。二是政府的需求。广州市政府已确定三个战略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信息安全及人工智能。

一方是广州民投的基因、一方是市场和政府的需求。你情我愿,成就了这100亿元生物产业基金的合作。

如何管好基金:专业人做专业的事

获得广州市如此信赖,广州民投如何不负重托呢?它将祭出何等重磅而出奇的战略和战术呢?

在广州乃至全国,广州生物产业引导基金是国有财政产业引导基金一次性、100亿的基金规模委托给一家民营企业管理,此举在国内算是开了先河。怎么管理好这只基金呢?压力陡增的张超民称:专业人做专业的事。

张超民表示,生物医药领域专业性非常强,一般机构和企业都没有办法完全理解或者正确判断这个产业。那么,谁才有理解和判断这个产业的能力呢?是A股生物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在中国的生物医药领域,他们是最市场化、最专业化的机构。目前,广州民投就有6家生物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股东,“今年底我们将进行第二轮增资扩股,有计划、有选择地引入40家上市公司新股东,其中生物医药行业是选择的行业之一。我们将在与股东合作的基础上和所有A股生物医药行业有意愿的上市公司进行合作。凭依他们的专业水平来判断每一个项目的优劣和实现投资后项目的管理和退出。”

那么,上市公司又为什么喜欢和他们合作?

张超民告诉南都记者,这里面有四个原因。一是项目。目前广州民投正与欧洲、以色列、北美的生物医药领域著名机构展开深度合作,将提供全球性的并购标的供合作伙伴选择;二是资金。100亿元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其中部分是免息和低利率的;三是政策。广州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生物医药产业的优惠政策,广州民投作为广州市民营企业的代表之一,在获得优惠政策方面有一定优势;四是团队。广州民投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核心团队中不乏产业和金融人才。CE0朱剑彪是原中信产业基金的首席运营官,董事陈家茂是广发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著名投资银行家,董事李文美是上市公司万孚生物的总经理。

张超民认为,三角形是最稳定的:上市公司的产业需求和专业能力、广州市政府优惠的政策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广州民投优秀的产业金融团队,他们将尽最大努力把广州市100亿元生物产业基金管理好,将更多更好的生物医药产业引导落户广州。“让我们的上市公司在广州市政府好的政策和好的服务下得到更好发展”,日前,上市公司九芝堂、翰宇药业已发布和广州民投成立生物医药产业并购基金的公告。下一步,广州民投将釆用“1个产业+1只基金+N家上市公司”的商业模式打造产业集群,实现产、学、研、销、投的产业闭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