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科学家通过新基因组分析找出达尔文最奇怪动物谱系
来源:中国文物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11  

英国生物学家、进化论奠基人查尔斯•达尔文 (Charles Darwin) 因不了解他在巴塔哥尼亚 (Patagonia) 地区发现的化石,而将其送给挚友知名古生物学家理查德•欧文 (Richard Owen) 进行研究,但欧文也被难住了,这让人略感奇怪。近日在《自然通讯》 (Nature Communications) 杂志上发表一项研究的资深作者迈克尔•霍夫瑞特 (Michael Hofreiter) 表示:“这块遗骨化石与达尔文所知领域的事物不同”,最后归入达尔文所谓的“目前发现的最奇怪动物”的进化树。德国波茨坦大学 (University of Potsdam) 教授霍夫瑞特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想象一只没有驼峰的骆驼,四足类似一只纤细的犀牛,头的形状却像赛加羚羊。”图为查尔斯•达尔文的资料图片。

中国文物网7月10日编译报道:英国生物学家、进化论奠基人查尔斯•达尔文 (Charles Darwin)因不了解他在巴塔哥尼亚 (Patagonia) 地区发现的化石,而将其送给挚友知名古生物学家理查德•欧文 (Richard Owen)进行研究,但欧文也被难住了,这让人略感奇怪。

近日在《自然通讯》 (Nature Communications) 杂志上发表一项研究的资深作者迈克尔•霍夫瑞特 (Michael Hofreiter)表示:“这块遗骨化石与达尔文所知领域的事物不同”,最后归入达尔文所谓的“目前发现的最奇怪动物”的进化树。

德国波茨坦大学 (University of Potsdam) 教授霍夫瑞特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想象一只没有驼峰的骆驼,四足类似一只纤细的犀牛,头的形状却像赛加羚羊。”这就是长颈驼。

此外,长颈驼 (Macraucheniapatachonica) 还拥有一个坚韧有弹性的鼻子。其鼻孔位于头骨上方,高于双眼。它重达 400 至 500 公斤(约为 850 至 1100 磅),生活在开阔地形,以水草和树叶为食。

近两个世纪以来,生物学家和分类学家为这种奇特野兽的谱系而争论不休。但由于其混杂的体形特征和 DNA 证据的欠缺,因此在命名之后,相关工作人员几乎无法确定长颈驼是否真的与骆驼有关。

事实证明,并非如此。

一种新的基因分析显示长颈驼更类似于古老的胎盘目奇蹄类动物,例如马、犀牛及貘。

波茨坦大学教授、新研究首席作者迈克尔•韦斯特伯里 (Michael Westbury) 表示:“目前,我们有一个难题需要解决。”

他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当古老的 DNA 已经退化并充满了多余的环境 DNA 时,我们只能依赖于能否将近亲基因用作重建化石序列的一种支架。”

但长颈驼本身就是进化终点,没有我们所知道的任何近亲。

为解决这个谜题,韦斯特伯里和 20 位科学家组成的精英强队使用从智利南部发现的一块化石中提取的线粒体 DNA 对这一已灭绝的哺乳动物的起源进行解码。

霍夫瑞特解释说,较之来自更复杂核基因组的 DNA,仅从母系继承的线粒体基因组更小,并在细胞中有更多的复本。“线粒体 DNA 对于评估物种间的亲缘关系非常有用。”

最终,该团队拼凑出了几乎 89% 的总基因组,因此有望在进化时间轴上找到长颈驼的位置。

他们得出的研究结论是,在约 6600 万年前,该生物的谱系与现代奇蹄类动物分离,这与巨大的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非鸟翼类恐龙灭绝差不多是同一时间。

长颈驼存活至更新世 (Pleistocene) 晚期,约 2 万至 1.1 万年前。

霍夫瑞特表示:“我们确实不知道其消失的原因,这仍然是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无论是因为人类、气候变化,还是二者共同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