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研究揭秘阿尔茨海默症致病蛋白 或有助研发新疗法
来源:新华社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10  

英媒称,科学家们首次展示了在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大脑中缠结的τ蛋白纤维的原子结构,并称这可能有助于研发这种疾病的新疗法。

路透社7月5日报道称,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一个团队利用一种被称作低温电子显微镜的技术,详细绘制了从一名死于阿尔茨海默症的患者大脑中提取的τ纤维。

阿尔茨海默症是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它的特征是两种异常蛋白在大脑中形成损伤或团块。τ蛋白在神经细胞内部形成丝状纤维,β-淀粉样蛋白在外部形成丝状纤维。

在健康的大脑中,τ蛋白通常可以帮助脑细胞运转,但在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大脑中,τ蛋白会在细胞内缠结。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之一舍尔斯·舍雷斯说:“了解τ蛋白的哪些部分对于丝状纤维的形成很重要,关系到药物研发。”

他说,因为很多制药公司正在使用τ蛋白的不同部分来测试潜在药物对丝状纤维形成的影响,所以这项新认知“应该会大大提高这些测试的准确性”。

研究结果发表在英国《自然》周刊上。据未直接参与研究的专家称,未来的事实将证明这项研究的发现极其重要。

英国阿尔茨海默症协会研究负责人詹姆斯·皮克特说:“这项研究可能将我们带入一个药物设计的新时代。”但他指出,从这个发现的早期阶段到研发出新药可能需要10至15年时间。

伦敦大学学院神经科学教授约翰·哈迪说,这项工作是“将帮助我们了解阿尔茨海默症发病机制”的“壮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