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地沟油去哪儿了?变身生物柴油
来源:中华网财经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10  

曾几何时,“地沟油”这个词不时挑动着公众敏感的神经,如今这些“地沟油”去了哪里?

这个答案在上海市食药监关于餐厨废弃油脂闭环管理与资源化利用实践的短片中揭示:现在的上海,每天都会有300多辆标识明显的餐厨废弃油脂收运车奔驰于数万个餐馆之间,依法收集各餐馆所产生的餐厨废弃油脂(即俗称的地沟油),运往监管部门指定的企业进行“变废为宝”的有序处置,这些地沟油通过资源化利用最终转变为生物柴油,被公交车、环卫车消耗。

6月29日,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上述这个短片被展示在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下称“双安双创”)成果展览上。在这场展览上,来自全国31个省份的67个城市、80多个县展示了它们在放心奶、放心肉菜、放心餐饮、智慧监管和社会共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监管方法。这些展台传递出一个信息,即当前的食品安全正在得到有效保障。

地沟油“变身”生物柴油

“目前之所以能够实现对食品安全从源头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是因为启动双安双创后,由政府一把手进行牵头,将食品安全的监管任务分配到各个部门。与过去不同的是,如今都在积极地推进落地,同时还有了财政的资金保障,无论是人力、物力还是财力都能跟得上。”辽宁创城展台的一位食药监人员对第一财经表示。

以上海监管“地沟油”为例。“上海在2011年时每天的收油量在10吨左右,2016年则平均每天达到100吨以上,现在每天的收油量在120吨,基本达到‘应收尽收’的要求。”上海食药监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王琳表示。

上海一家媒体在2011年7月对“地沟油”事件做了深度报道。每天产生的大量餐厨废弃油脂是否会回流到餐桌,一度让百姓谈“油”色变。

而如何治理餐桌污染、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成为政府监管部门首要解决的民生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