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美首次批准RNA干扰技术作为杀虫剂使用
来源:农视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10  

美环保署在近日批准了第一个以RNA干扰技术为基础的杀虫剂。该技术通过将DvSnf7双链RNA添加到SmartStax Pro转基因玉米中,从而起到杀虫作用,该转基因玉米由孟山都和陶氏合作研发。其中RNA干扰技术来源于孟山都。孟山都估计,到2020年,这款RNAi转基因玉米将在市场上上市。

与传统杀菌剂需要喷施不同,该技术通过将DvSnf7双链RNA编码信息加入到作物本身的DNA中。当西方玉米根虫开始取食植物时,这种植物自己产生的DvSnf7双链RNA能够干扰玉米根虫一个重要的基因,进而杀死害虫。最后一步被称为RNA干扰过程。

西部玉米根虫给北美玉米带来了灾难性的破坏,又被称为“十亿美元害虫”。这种害虫已经逐渐对喷洒农药和Bt蛋白转基因玉米逐渐产生抗性。为了覆盖所有的抗性,SmartStax Pro转基因玉米将会同时拥有Bt蛋白和DvSnf7双链RNA。

据介绍,RNA干扰具有高度专一性,它可“沉默”特定物种中的特定基因,同时不伤害其他的物种。植物和动物在自然生长过程可利用RNA干扰来沉默自己的一些基因。科学家曾利用RNA干扰来制造转基因作物,如苹果和土豆。通过RNA干扰将它们的褐变基因沉默之后,它们就不会变棕色了。

本次发布的转基因玉米中的DvSnf7双链RNA实际上是使另外一种生物(西方玉米根虫)的基因沉默了。

这一新产品获得了不同的评价。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昆虫学家Joseph Spencer表示当地种植者看好此产品在防虫方面的应用前景。而美国食品安全中心科学政策分析师Bill Freese则表示,他们对美环保署通过RNA干扰技术玉米的决定有些措手不及。美环保署只允许了15天的公众评论,而且该机构没有在联邦公报中公布其所提议的决定。Freese认为,这次史无前例的使用RNA干扰来作为杀虫剂,理应受到更多的公众监督。美环保署是美国三大监管机构中最后认可DvSnf7双链RNA安全性的机构,此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农业部均已认可其安全性。

伊利诺伊大学昆虫学家Spencer认为尽管有了RNA干扰这一新的工具,仍应该重视作物轮作以及种植非转基因玉米的重要性。他认为Bt抗性的产生,很大的原因是因为Bt转基因玉米的过度种植,应通过正确的种植栽培手段,避免重复Bt过程。

西方玉米根虫仅仅是孟山都开发RNA干扰技术的开始。孟山都首席技术官Robb Fraley表示,他们正致力于研发其他的RNA干扰产品,如在一种含有较少饱和脂肪酸的大豆中加入RNA干扰产品,使其能够专一性的杀死螨虫类害虫,而不伤害到蜜蜂。他说,“我将会把RNA放到真正先进的下一代技术系列中,从研究的角度来说,这些技术令我们非常兴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