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小小药丸机器人,也许将变革生物制剂的给药方式
来源:康健新视野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07  

许多生物制品类药物都是很“矫情”的,它们往往只能通过注射的形式给药,如果口服就会被消化系统将有效结构破坏掉。但是,打针是一件让人难以喜欢的事情,尤其是对于一些慢性病来说,需要长期的维护和治疗,比如我们所熟知的糖尿病,需要每天都准确的使用胰岛素来平衡血糖浓度。

长期的药物注射带来的痛苦和心理压力都是难以忽略的,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用其他更为友好的方式达到同样的治疗效果呢?

图片来源:medGadget


一家名为Rani Therapeutics的公司发明了一种药丸式给药装置,可以用于肠道内胰岛素等生物制剂的递送。胰岛素的递送一直是科学界非常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科学家们采取了很多种思路,例如吸入式、缓释,胰岛素泵等等,而这种装置又是如何另辟蹊径,做到这一点的呢?


Rani Therapeutics公司的CEO是Mir Imran先生 图片来源:medGadget


Rani Therapeutics公司的CEO是Mir Imran先生,是一位医疗发明界大名鼎鼎的人物。他是医疗器械的多产发明者,创立了20多家生命科学公司,并拥有300多项已发布的专利,最为著名的是他首创了FDA批准的自动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发明人有如此不俗的发明成就,自然这款药丸式给药装置也必然让人眼前一亮。

Rani 给药装置 图片来源:medGadget


之所以想要做这样一款药物递送装置是因为Mir在制药公司的一位朋友和他谈起,制药公司在过去40年间花费数十亿美元,试图将只能注射的药物转化成可口服的药片,因为这样一个方向是非常有意义的,将影响到数以百万计的患者以及整个医疗市场。

Mir想到,是否可以采用一种方法,在到达肠道之前能够很好的保护例如胰岛素这样的蛋白类药物的活性,然后在药物到达肠道时能够自主注射到肠道内壁中。因为肠道内部没有剧烈疼痛的受体,相对于皮肤注射来说,肠道注射将更为舒适,且具有更好的依从性;另一点,肠道具有丰富的毛细血管,药物可以最快的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因而肠道给药是一个非常有希望的选择。

这款装置名为Rani的设备有着和普通胶囊相似的外形,但是内部和材料则有着精心的设计。Mir解释说,Rani装置本质上是一个小型吞咽自动注射器,可以直接将药物递送到血管高度发达的肠壁,使从药物可以迅速吸收到血液中。如何触发自动注射是这个装置设计的一个挑战。MIR的灵感来自于某一天他在吃了一份辛辣的印度餐后,泡了一片Alka Seltzer,反应在玻璃杯里发生的时候,Mir想到了答案,充气气囊和注射针。

于是,Rani装置诞生了。

患者吞下药丸,外壳保护了这些药物蛋白质不会在消化道分解。

图片来源:Rani Therapeutics公司


当它到达肠道时,外壳被肠道降解,气囊膨胀,促使由生物可吸收材料(例如糖)的针- -在肠壁注入。


图片来源:Rani Therapeutics公司


气囊和其他可摄取材料则在肠道内逐渐降解,穿过肠道最终离开身体,不存在堵塞风险。


图片来源:Rani Therapeutics公司


肠道是药物进入血流的理想位置,给药针进入肠道壁后,肠道将针溶解,并将药物吸收入血。


图片来源:Rani Therapeutics公司


Rani Therapeutics的发明吸引了很多制药公司的兴趣,诺华和阿斯利康都参与了与Rani Therapeutics的合作。

数以亿计的患者依靠生物药物,包括糖尿病患者,多发性硬化症和风湿性关节炎。Rani装置意味着,过去只能通过注射的药物,在今后有望通过口服来实现,更便捷,更舒适。这项新技术很可能改变过去生物制剂的游戏规则,对于患者来说,他们不必再害怕和恐惧药物的注射,帮助他们更好的完成治疗计划。

参考资料:

[1] A Pill to Replace Needles: Interviewwith Mir Imran, Chairman and CEO of Rani Therapeutics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