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遗传学研究支持BMI影响心脏病的发
来源:《国际循环》编辑部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07  

虽然既往有研究发现,超重及肥胖对人体有害,但也有观察性研究提示存在肥胖悖论。近期发表的一项最新孟德尔随机化研究显示,携带可增加BMI的基因者未来发生糖尿病、高血压及冠心病(CHD)的风险会增加。这强烈提示BMI较高可能在上述疾病发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研究者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Naveed Sattar等对英国Biobank中120 000人的遗传学、医学及社会人口学信息进行了分析,根据既往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所示的与BMI相关的93个单核苷酸多态性创建多基因风险评分系统,评估受试者的遗传风险评分,并根据自我报告的数据评估高血压、2型糖尿病及CHD的患病率。

结果发现,BMI每增加4.8个单位,CHD、高血压及2型糖尿病风险可分别增加35%、64%和153%;且上述相关性独立于酒精摄入量、吸烟状况、年龄、性别及降压药物应用等因素之外。不过,BMI与脉率及卒中风险并无相关性。

研究者强调,鉴于基因会影响人的一生且不容易受其他因素的影响,故采用基因信息探讨超重及肥胖与上述疾病的相关性所获得的结果更可靠。该研究结果提示,BMI增高参与了上述疾病的发病,而减重对于上述疾病的防治有益。

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的Christopher J O'Donnell评论认为,该项孟德尔随机化研究为BMI较高参与了高血压、糖尿病及CHD的发病提供了强力证据支持。未来,有必要进一步开展分子遗传学和/或干预性临床研究探讨其确切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