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美批准转基因菜蛾田间释放试验
来源:新华社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07  

美国农业部6日宣布,批准康奈尔大学研究人员开展转基因菜蛾田间释放试验,以研究基因工程方法能否降低这种害虫的数量,减少杀虫剂使用。

美农业部下属动植物卫生检验局当天发布评估报告说,田间释放转基因菜蛾不会对环境和人类健康产生显著影响。

报告介绍,2016年,康奈尔大学安东尼·谢尔顿教授提出申请,希望在该大学纽约州农业实验站一块10英亩(约合4公顷)的田地中开展转基因菜蛾田间释放试验。试验分两种形式,一种是露天自由释放,另一种是在网罩区域中释放。

菜蛾是约150年前从欧洲传入美国的一种入侵物种,主要以大白菜、圆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为食,还很容易对有机合成杀虫剂产生抗性。据估计,这种只有两粒米长的害虫每年给全世界农民造成40亿至50亿美元经济损失。

为此,谢尔顿看中了英国牛津昆虫技术公司研制的转基因菜蛾。这种菜蛾被转入了一种“自我限制”基因,能传给雌性幼虫,使其在成年前死亡。科学家希望以此减少雌蛾数量,最终减少释放地区菜蛾的整体数量。谢尔顿团队的田间释放试验将验证这种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谢尔顿曾在2013年提出过类似申请,也获得美国农业部许可,且于2015年在有网覆盖的菜地中进行了释放试验。不过,美国农业部后来收回了许可,原因是在批准前没有正式发布相关评估报告。

除菜蛾外,牛津昆虫技术公司还研制了一种转基因雄性蚊子,野外雌蚊与其交配后产下的幼虫会过早死亡。该公司也计划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开展这种蚊子的野外释放试验,以研究能否帮助控制寨卡病毒病、登革热与基孔肯雅热等蚊媒传染病的传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