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从进口木材中截获14种有害生物
来源:网易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07  

日前,顺德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越南的橡胶木实施现场检疫时,截获大量有害生物。经鉴定,这批有害生物分别为长对小蠹、双棘长蠹及蝇类、角蝉科、大理窃蠹、黄粉虫、星吉丁属、拟步甲科、象甲科,共14种,为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顺德检验检疫局已按有关规定,对该批木方封存并作除害处理。

据悉,随着家具产业的迅猛发展,顺德木材进口的需求也随之大幅增长,以顺德勒流口岸为例,该口岸今年1—6月共进口木方2331批次、83.1万立方米,货值2.3亿美元,批次、数量和货值均呈逐年增长趋势。

在木方大量入境的同时,国外疫情入侵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据统计,2017年以来,顺德检验检疫局勒流办事处共从进口木方中截获国外有害生物89种、2051种次,且多为钻蛀性林木害虫,一旦传入将严重危害我国林业资源。例如中长对小蠹此类害虫,主要为害倒伐原木的木质部,钻蛀孔洞,大幅降低木材使用价值;双棘长蠹常危害储木场中的原木,可以使原木在短时间内彻底失去使用价值;天牛、吉丁虫亦是为害林木的重要害虫,主要以幼虫蛀食树皮和边材,导致林木衰弱甚至死亡。

为切实防止林木害虫传入,顺德检验检疫局全面加强了入境木方的检疫监管,同时,对发现疫情的集装箱,严格实施检疫有害处理,同时该局还加强对检疫处理方法和手段的研究,进行检疫处理效果验证,确保检出疫情的同时,能做到对疫情进行有效的杀灭处理,确保国门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