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南京土壤所在高环多环芳烃生物降解研究中取得进展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06  

多环芳烃(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是具有“三致效应”的有机污染物,其疏水性强,在环境中不易生物降解而持久性残留。我国是PAHs排放大国,据估算年排放量超10万吨,且逐年上升。发展和推进PAHs污染土壤的生物修复技术,对我国土壤环境质量改善和生态功能恢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高环PAHs(≥4环)是该类污染物的修复重点,其中苯并[a]芘因高致癌性更受公众关注。然而,目前针对该污染物的降解生物资源相对匮乏。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微生物团队助理研究员曾军和研究员林先贵(通讯作者)等针对苯并[a]芘,采用克隆表达技术从PAHs降解菌分枝杆菌中获取了能够转化该污染物的环羟基化双加氧酶,该研究通过分子模拟方法解析了该酶蛋白结构与PAHs催化性能的关系。结果发现,该环羟基化双加氧酶具有相对更大的催化活性口袋用以容纳高环PAHs,同时其活性位点与苯并[a]芘的结合能相对较低,利于更好地发挥催化作用。该研究首次提出酶-底物的分子结合能影响环羟基化双加氧酶对高环PAHs的转化,该结合能可为高环PAHs转化酶资源的挖掘提供参考指标。同时,研究扩充了高环PAHs转化功能酶,为发展和推进污染土壤的生物修复技术提供重要技术支撑。该研究结果发表在Chemosphere上。

环羟基化双加氧酶-PAHs分子对接及结合能与PAHs转化的关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