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章力建:发展“中医农业”保障食药同源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金融界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06  

“食药同源与‘中医农业’有着天然关系。将中医原理方法应用于农业领域,实现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跨界融合,可立体防控农产品(000061,诊股)污染,改善产地环境,促进动植物健康发展。大力发展‘中医农业’,保障食药同源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章力建研究员4日在北京表示。

当日,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我国长时间依赖化学农业,破坏了作物根系和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的生存环境,打破了土壤平衡,导致病虫害越来越难以防治。章力建说,将中医原理方法应用到农业上,可以进行绿色防控。“中医不仅能给人治病,其原理方法也能给动植物医治病虫害,促进健康发展。”

章力建透露,我国农业科技工作者用中医原理萃取成生物草药农兽药、生物草药饲料添加剂、生物草药生物肥素等多效植物保护液,广泛用于水果、蔬菜、水稻等种植业和牛、羊等养殖业上。同时还用遗传学、物理、化学、生物等方法提高药用植物营养液的药效。

科研人员已研究利用微生物菌肥来减少水稻田里温室气体甲烷的排放。在章力建看来,“中医农业”系统性、综合性和整体性的特点及在农用药物、饲料和肥料三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既能改善农产品产地环境,又能保障农产品优质高产。“‘中医农业’可让农产品产量增加40%,无污染,还能消除其他来源污染,保证产品色香味俱全,还能延长一个月保鲜期。具有各种有利于健康的功能。”

他举例说,比如“中医农业”生产的辣椒,不仅辣,还有降糖降脂功效,这就是其中的中药功能。

章力建表示,“中医农业”可实现农食医药四位一体,提高农产品的药用功能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为我国农业乃至世界农业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中医农业”符合中国国情,为生态农业在中国的实施提供了可操作的模式,将成为中国特色生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医农业”得到越来越多领导和专家的指导支持,很多高级科学家要求参加研发工作。章力建说,目前,全国16个省市区的有关地方政府和相关单位正通过各种方式参与相关工作,现已发现并聚集了一批“中医农业”的优惠实践者和优良的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