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瑞士科学家开发新型智能绷带:让你及时了解伤口愈合状况!
来源:环球创新智慧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06  

导读

当我们受到外伤时,医生会使用绷带为我们包扎。可是由于绷带的遮挡,我们无法及时观察伤口的愈合状况。最近瑞士科学家开发出一种集成传感器的智能绷带,能及时根据伤口pH值的变化,发出不同强度的光线。有了它,慢性伤口也能在家中进行监测。

关键字:医学、传感器、智能硬件

背景

当我们遭受外伤侵袭,伤口血流不止时,包扎往往是重要的应急处理措施之一。采用绷带与敷料,正确及时地进行包扎,能够达到压迫止血、减少感染、保护伤口、减少疼痛等目的。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值得注意的是,经常更换绷带会让人感觉到十分不爽,即便是对于日常的小型创伤。这种更换过程,往往会带来刺痛和拉拽的感觉。有时候,伤口刚刚开始结痂,更换绷带甚至会导致重新流血。所以,我们都选择等绷带自己脱落。

可是对于慢性伤口,情况又不一样了。一般来说,护理人员必需定期更换绷带,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保持卫生,同时也是为了检查伤口,用棉签清洁它。然而这样做也会带来副作用:不仅会引起不必要的皮肤刺激,而且也会让细菌乘虚而入,感染的风险也随之上升。所以,如果能更长时间保留绷带,让护理人员从外面“读取”伤口的情况,那么就会好很多。

创新

这样一种创新想法:透过绷带观察伤口情况,催生了 Flusitex (集成于医用纺织品的荧光感知)项目。该项目得到了瑞士政府发起的 Nano-Tera 计划的资助。瑞士联邦材料测试与开发研究所(Empa)与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瑞士电子与微技术中心(CSEM)、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一起合作开发了一种高科技系统,它能够为护理人员提供伤口情况的相关数据。Empa 团队最近将研究成果发表于《传感器和制动器》杂志上。

(图片来源:Empa / CSEM)

技术

当伤口愈合的时候,人体会通过复杂的生化过程,产生出特定的物质,引起一些列新陈代谢参数的变化。例如,葡萄糖和氧含量升降就与愈合过程相关,同样pH值的改变也是如此。所有这些变化都可以通过专门的传感器检测。

出于这种考虑,Empa 和项目合作伙伴 CSEM 一起开发了这种便携、廉价和易用的测量荧光的器件,它可以同时监测多个参数。在病人伤口愈合过程中,这种器件能够让护士密切注意pH、葡萄糖和氧的数值。如果这些数值发生改变,研究人员就可以得出有关伤口愈合的关键生化过程的结论。

(图片来源:Empa )

  • pH值

pH 值水平对于慢性伤口来说很有价值。如果伤口正常愈合,pH 值会在降到5或者6之前,升至8。然而如果伤口无法愈合,而变成慢性的,那么pH 值会在7和8之间涨落。所以,如果绷带将伤口pH值长期居高的信号告知护理人员,那么将非常有帮助。如果绷带无需由于pH值低或者卫生原因进行更换,从另一方面说,病人可以经得起等待。

  • 传感器

如果伤口液体中出现某些物质成分,“客制化”的荧光传感器分子将以物理信号应答。它们开始发光,且有些分子开始在可见光或者紫外线(UV)范围内改变颜色。由于有了颜色标尺,研究人员可以监测到颜色中更弱和更强的变化,从而推导出发光物质的数量。

Empa 仿生膜和纺织品实验室的化学家 Guido Panzarasa 在实验中,生动地展示了含有传感器分子的样本,是如何开始发出荧光的。他小心翼翼地将pH值为7.5的溶液滴入器皿中。在紫外灯下,这种变化变得显而易见。他添加了另外一种溶液,此时发出的冷光褪色了。看一眼那个小瓶子就可以确认:第二种溶液的pH值更低。

  • 发光分子

Empa 团队设计了一种由苯扎氯铵( benzalkonium chloride )和 pyranine 组成的分子。苯扎氯铵这种物质也用于传统的医用肥皂,对抗细菌、真菌和其他微生物。而 pyranine 是荧光笔中使用的一种染料,在紫外光下会有发光效果。Panzarasa 说:“这种生物标志物效果很好,特别是在ph值在5.5和7.5之间的时候。通过电子产品商店购买到的简单的紫外线灯,颜色将变得可视。”

价值

首先,我们看看Empa 仿生膜和纺织品实验室的 Luciano Boesel 是如何评论这项的价值:这种集成传感器的智能绷带的想法,能持续提供有关伤口愈合过程的状态信息,且无需不必要地频繁更换绷带。”

另外,这种精心设计的分子还有另外一项优点:由于采用苯扎氯铵,它具有抗菌效果。Empa 生物界面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确认它可以对抗金黄色葡萄球菌。未来选择正确的绷带材料,也可以对抗这些不受欢迎的细菌。

这项技术为患者带来了更温和的治疗,也为护士减轻了工作负担。去年,全球有170亿美元费用花在治疗伤口上,这是一笔巨大的开销,这项技术也为降低医疗成本作出了贡献。

工业化

为了演示智能绷带未来将如何实际工作,Boesel 在实验室的工作台上放置了一个原型。他解释说:“你无需用传感器覆盖整个伤口敷料的表面,只需要在几个小区域浸染 pyranine benzalkonium 分子,并且集成到基础材料中,就足够了。所以,工业化生产这种伤口敷料的成本不会比目前高很多,只贵20%左右。

Panzarasa 将不同pH值的液体,滴到绷带原型的小圆柱体上。果真,只要打开紫外线灯,更亮和更暗的点将变得清晰可辨。它们甚至对于裸眼可见,如果高pH值的液体接触传感器,它们将发出明亮的黄光。

科学家相信:既然pH值这么容易读取,并且提供了样本酸性和碱性状态的确切信息,这种伤口敷料可以作为一种诊断工具使用。采用CSEM开发的荧光计,可对pH值更加准确的定量测量,以用于医学。

未来

随着更进一步的研究,例如目前这些化学物质与细胞和组织的相容性还不足。然而,研究人员尚不清楚传感器是如何在复杂的伤口中工作的。

Empa 的科学家目前在和工业伙伴 Flawa, Schöller, Kenzen 和 Theranoptics一起,在后续项目FlusiTex-Gateway 中继续研究。

Boesel 称,未来有一天,它将可以在智能手机摄像头的帮助下读取这些信号。结合一个应用程序(APP),护理人员和医生将可以非常简单和方便地“从外部”读取伤口状态,甚至无需紫外线灯。而且,患者也将有可能在家早期监测慢性创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