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小蜜桃撬动15亿大产业 大美阳山激活富民基因
来源:荔枝网   发布者:高常长   日期:2017-07-05  

 又到一年水蜜桃上市的时节,市民们又到饱口福的时候了,阳山水蜜桃从一担一担卖到一斤一斤卖,一箱一箱卖到一只一只卖,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回乡创业,搭上“互联网+”快车,拓宽水蜜桃产业链,阳山桃产业经济达15亿元,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来到阳山镇的玉玉桃园,我们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华晨,他和工人们正在为水蜜桃装箱,今天有1000多箱水蜜桃等待发往全国各地,看他娴熟的样子,你很难相信,他才毕业三年,是个地道的90后。

惠山区阳山镇玉玉桃园 华晨:我们每年的销量成倍上翻,价格的话江浙沪包邮一箱70元。

目前阳山镇的电商平台有100多家,2016年的总产值达到6.2亿元,整个小镇随处可见快递公司的发货点,不少快递员也上门服务,帮忙装箱发货。华晨告诉我们,现在他有1家天猫旗舰店,4家淘宝店,一天就要发三批货,有时发货要忙到晚上11点,等到中桃上市,一天要发5000到6000箱,今年预计销售额有500万。

正在桃园里忙碌着的吴晓波是地道阳山媳妇,当年家人生病她无奈从市里辞职回阳山,想不到桃园生意越来越好,不仅自己35亩的水蜜桃供不应求,她还带动周围农户的水蜜桃销售,一年能卖水蜜桃3万箱。

惠山区阳山镇果多多农场 吴晓波:帮周围农户销售1万箱,还带动周围失地农民就业。

如今阳山镇水蜜桃的产业链在不断拓宽,小桃、熟桃可以制成果脯、蜜桃酒;融入艺术、文化、养生理念,桃木根雕、桃核制品,桃花茶应运而生。吴晓波告诉我们,等收获完水蜜桃,她们就要开始收集桃胶了。

在阳山镇,农民的含义早已被延伸,他们不仅是农民、工人,也是农场主、民宿主和合作社股东,实现资产性收入、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多条腿走路”,2016年阳山镇户均存款31.5万元。

如今提起阳山镇,我们不仅会想到水蜜桃,还会想到田园东方这样独居特色的“田园综合体”,或是“小筑沐野”这样如同世外桃源般的民宿,阳山从卖桃卖树到贩卖生活方式,每一次的升华都让水蜜桃价值得到新的提升,让阳山逐步发展成一个亦农亦景、民富安康的特色蜜桃小镇。

走进田园东方,你就会意识到如今的阳山,已经有了“麦田里喝咖啡”的浓浓情调,将土地、农耕、收获与都市人的生活体验交融在一起,“田园东方”有着优美的自然环境、清新的空气。触目可及之处满满的绿意,与当地的乡野风情紧密结合,吸引了来自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王壁君不停拿起手机,记录瞬间。

经过多年实践,田园东方形成了独有的一套开发运营模式,“田园综合体”这一新名词被写入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支持 田园综合体的 发展。今年田园东方已经接待了15万游客,正在规划中的二期还将启动羊驼牧场、玫瑰庄园、精酿啤酒和直升机巡游等项目。

阳山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在这里找到诗和远方。去年开业的“小筑沐野”称得上是阳山的“网红”民宿,老板娘费频将淳朴民风与清新美景打造得相得益彰,惹人心醉。费频告诉我们,自己和丈夫去年从上海辞职决定回乡创业,绝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基于对阳山民宿业发展前景的信心。

如今的阳山以“春花 夏桃 秋娱 冬浴”为主题打响四季品牌,今年以来,接待乡村游已达120万人次,同比增长40%,单3月桃花节就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今年举办马拉松活动,民宿半个月前就一房难求。阳山还将通过补贴设计费等方式,鼓励当地农家乐提升为2.0版民宿,可以为游客定制如骑马、采桃、泡温泉、写生等个性化的出游方案。村集体在“一村一主题,一村一景致”中壮大村级经济,村民在“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业”中获得持续收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