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湖北顶尖生物技术亮相,有望对肿瘤细胞精确点杀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05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墨)基因,具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支持着生命的基本构造和性能。在科幻电影《侏罗纪公园》中,史前一只蚊子叮了恐龙一口,恰好一滴树脂滴落,蚊子被封印其中。几千万年后,科学家从蚊子体内提取恐龙血液DNA,进行繁殖培育,恐龙复活。

由于基因中储存着生命的种族、血型、孕育、生长、凋亡等过程的全部信息,近年来,科学家与医学家不断尝试通过基因的改写,来治疗乃至遏制疾病。

昨日,第二届光谷“生博会”在汉闭幕。为期3天的大会,22场高峰论坛,100多位科学家、医生及多家领军企业,探讨最多的,便是基因和细胞。

科幻大片式的精准医疗,正在走来。

新生儿出生缺陷有望清零

6月30日,深圳华大基因与省妇幼保健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优势互补,共建湖北省出生缺陷精准医学中心。

深圳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称,希望利用基因技术,将新生儿出生缺陷等疾病清零。此次合作,将助力省妇幼在出生缺陷防控领域走在世界前沿。

本次“生博会”上,华大基因还带来了最新的BGISEQ-50高通量基因测序系统。该系统单次运行可完成16个样本检测,每台仪器每年可为超过1万名孕妇提供快速准确的检测服务。

7年前,华大基因落户光谷,建设全球医学健康检测和科技服务中心。

如今,一个集测序设备及诊断试剂生产、科研测序服务、临床基因诊断等为一体的全基因组产业链已然形成。

孕妇做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只需抽取5毫升静脉血,就可准确判断胎儿是否为唐氏儿,准确率达99.9%。每年,华大基因要帮助70万个家庭做产前筛查。

今年,华大基因计划斥资30亿元,用10年时间,在光谷生物城建设集研发、生产、健康医疗、教育为一体的健康小镇。一期项目中,包括小型测序仪的生产制造中心、国家基因库备份库。

汪建说,基因检测将医学带入了更新的时期。读一个人的基因组,这项庞大计划过去要耗资30亿美元,现在是100美元,预计到2020年只需要100元人民币,真正惠及更多家庭。

对肿瘤细胞实现精确点杀

此次展会上,11项突破性生物技术惊艳亮相。

湖北盛齐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肿瘤囊泡生物免疫治疗技术”,可将患者肿瘤细胞进行培养,经体外诱导、提取、分离纯化等程序后,以肿瘤细胞来源的囊泡为载体,包裹化疗药物,回输人体精准杀灭肿瘤干细胞。

目前,该技术作为继手术、放疗、化疗和免疫治疗后全新的癌症治疗手段,已在治疗癌性胸水领域使用,即针对晚期癌症患者的恶性胸腔积液进行治疗。

研发人员介绍,新技术的最大突破是能精准杀伤肿瘤干细胞,且高效低毒。临床研究显示,肿瘤囊泡技术对癌性胸腹水治疗总有效率为72.22%,对于肺癌胸水治疗总有效率为77.78%。

下一步,该技术还将用于肺癌、肝癌、胃癌、乳腺癌、宫颈癌等实体瘤治疗。

去年12月,人福医药化学1.1类新药PARP抑制剂,获国家药监总局核准,进入临床试验。这同样是一款针对基因突变诱发乳腺癌、肝癌、肺癌等疾病的抗肿瘤精准治疗技术,能对癌细胞实现精确点杀,又不伤害周边健康细胞分毫。

由于精准医疗已达到细胞和基因级,国内首屈一指的高端医疗器械巨头上海联影医疗,此次还带来了大型分子影像设备uMI780。

技术人员称,该公司已打造出世界首台全景动态扫描PET-CT“uEx-plorer探索者”,15秒可给人体体内拍下“全息电影”,能够精准定位微小肿瘤病变,被称作观测人体奥秘的“哈勃望远镜”。

生物健康需“医研企”协同创新

本届“生博会”,高福、付小兵、陈孝平、于金明、王红阳、赫捷、俞梦孙、邓子新、刘昌孝、魏于全等10位生物健康领域的院士,全程坐镇22场高级别论坛。

此外,还有40余名医院院长或科室主任,60余名高校及科研机构顶尖学者,50余名商界领袖,近20个国家的外宾,以及凯鹏华盈、华岭资本、平安创投等几十个资本大佬。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论坛的操办者,并不是政府,而是企业。

“无论是精准医疗,还是更大的生物健康,都必须依靠医、研、企的协同创新。”光谷生物城相关负责人称,借鉴“深圳模式”让企业办会,才能真正发挥市场导向,探讨各方最关心的产业问题。从基因、体外诊断、免疫治疗,到健康管理与智慧医疗,每一项,都是即将统领产业未来的新兴热点。

他说,随着现代医疗发展,医疗技术正从传统治疗向预测性、预防性、个体化医疗服务过渡。在此背景下,基于基因组学、多组学、医疗影像、高性能计算、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精准医疗渐成趋势。与常规就医方式相比,精准医疗更像是“量体裁衣”。

在国际健康管理与智慧医疗高峰论坛上,澳大利亚生物医学博士邱小益也提出,湖北生物健康产业应积极对接“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

他率队研发的“三高”智慧健康管理一体机,可通过监测软件系统,对人体血压、血糖、总胆固醇、血氧饱和度、尿PH值等10项核心数据进行监测,并通过互联网,随时掌握身体状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