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在京成立
来源:科学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05  

7月4日,由来自农业、医药、轻工、食品、金融等领域的院士专家倡议发起的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下简称“食药同源产业联盟”)在京宣告成立。

成立大会上,经表决通过,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任食药同源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等38人为副理事长,祐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萌等43人为常务理事。截至大会成立,已收到386份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入盟申请。

戴小枫任食药同源产业联盟理事长

“现代科学技术和大量临床医学实践证明,以食药同源性原料加工制备的食品兼具中药的保健功能和食品的营养功能,坚持食用能有效降低因不科学饮食导致的潜在疾病风险,可有效预防慢性疾病和控制亚健康人群数量增长。”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中华饮食文化源远流长,这其中包括食疗食补文化,特别是先贤的“药食同源”“寓医于食”等思想“凝聚着哲学智慧”。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健康产品、健康体验、健康服务的需求持续增长,食药同源产品在世界上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20年我国将跨越人均GDP一万美元大关,全面进入以营养健康为主要特征和发展目标的新阶段。” 戴小枫表示,大力发展食药同源产业,对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会上还成立了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顾问梅方权受聘成为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方立,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孙宝国、黄璐琦受聘为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随后,食药同源产业联盟召开第一届咨询委员会和常务理事会会议,研讨联盟下一步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