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医药界抱团摸索产业溯源机制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05  

近年来,中药材农药残留、重金属、霉菌污染以及伪品替代品日益增多等问题导致中药安全事件频发。同时,炮制不规范、运输存储不当、大规格包装反复服用导致氧化、霉变等诸多问题,也会严重影响临床疗效,损害患者的利益。针对这一问题,业内已经在抱团寻求彻底解决上述问题的路径。

昨日,在第十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暨首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期间举办的中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中药协会正式宣布成立中药追溯专业委员会,依照计划,未来中药所用药材在哪里种的、哪里生产的、哪里卖的,将有望逐一建立相关记录,以促使行业规范发展。

另外南都记者还从论坛上获悉,在中医药立法的背景下,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已在加速实施,而基于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广州打造IAB新兴产业的政策,广药集团昨日已在业内发出了“打造时尚中药”的倡导,以期让中药加快实现现代化、科普化、大众化和国际化。

全产业溯源计划呼之欲出

据透露,2014年~2016年因飞行检查,国内有几百家药企被收回药品gmp证书,这其中,中药生产厂家占据80%。

在此背景下,如何提升中药的标准并做到全程可追溯已经成为摆在中医药产业发展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中国中药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正式宣布成立的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追溯委员会将会追溯到整个制作中药的过程,包括追溯药方、药材、生产质量各方面。

“追溯中药的制作过程可以解除民众对中药的疑惑,解释得更加清晰,这是中医药迎来的新发展的机缘,有助于推动中药传承和发展。”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如是认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会后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药材对中医药的质量至关重要,除了种子要好,产地要道地,还要水好、土好。

“大品种肯定要做,经典名方开发的品种也要开展溯源。要建立全产业链的溯源体系,预计最少要25年。这将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刘昌孝如是对南都记者说。

多方正联手欲全面振兴中药

在业内看来,《中医药法》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为中药建立全产业追溯体系提供了法规基础。

这部从发起到颁布历时三十余载的中医药最高规格的法律,首次从法律层面明确中医药的重要地位、发展方针和扶持措施,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医药创新发展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据李楚源透露,当前,广州正在着眼进一步提升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着力实施“IAB”计划被赋予重任,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in-formation)、人工智能(artificaI)、生物科技(biol-ogy)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中医药即是生物科技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此次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广药集团承办的中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就聚焦在中医药立法、“一带一路”、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广州打造IAB新兴产业等政策下中药产业的创新发展。本次论坛上,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基于经方一致性评价技术的经典名方研究与开发”正式启动。广药集团还联合国内相关学会和机构发起了“打造时尚中药”倡导。

国家层面方面,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昨日透露,中医药已经被纳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截至目前已建了17个中医药海外中心,今年会推开第三批。到2020年,与沿线国家合作建立的中医药海外中心将计划达到30个,同时我国还计划颁布20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注册100种中药产品(包括植物药、保健品等多种形式),并大力建设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示范基地,力争中医药“一带一路”全方位合作格局基本形成。

“医药的交流从古丝绸之路开始就是一个重要的内容,岭南中药从历史渊源和从现实需求上更应该在‘一带一路’上发挥作用。广东处于岭南和学术上也是有非常深厚的沉淀,对海上国家像是欧洲国家影响是非常大的,更应该担当起责任。”王笑频昨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