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Nat Plants:日本学者揭示乙酸有助植物耐旱
来源:生物帮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05  

2017年6月30日,国际学术权威刊物自然出版集团旗下子刊《Nature Plants》杂志在线发表了日本理化学研究所Jong-Myong Kim研究组的一篇研究论文,研究发现施加乙酸可增强植物耐干旱的能力,并揭示了其中的机理。迄今为止,主流方法是通过转基因技术来培育耐旱植物,这项新成果有望带来简单、廉价的农业技术,从而可不依赖转基因来减轻干旱灾害的影响。

随着气候不断变化,在世界范围内突发的干旱,对玉米和小麦等农作物产量影响极大,同时还会导致土地沙漠化等问题。但培植转基因耐旱植物不但费时费力,还需投入大量资金,因此,科学家一直希望能开主发出更简单、成本更低的植物抗旱技术。

研究小组报告称,他们将模型植物拟南芥进行干燥处理后观察其内部代谢变化。结果发现,植物在干燥时,不仅维持生命能量的代谢途径糖酵解被强烈抑制,乙酸的合成量也异常增加。乙酸也称醋酸,是从糖酵解的中间代谢产物丙酮酸生物合成而来。

研究小组发现,这一代谢变化是表观遗传调控因子HDA6蛋白质起到开关作用,直接控制着乙酸合成基因。研究表明,从外部给予乙酸,拟南芥的耐旱性增强,并且,科学家们在水稻、玉米、小麦和菜籽等农作物上进行的实验也获得了同样的结果。

为明确乙酸的作用机理,研究小组调查了施加乙酸时拟南芥发生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施加乙酸可以促进植物激素茉莉酸的合成。茉莉酸可以提高植物抗性。他们今后将对更多重要基因及植物的环境刺激记忆机理进行研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