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巴西在治疗阿尔茨海默病上取得进展
来源:新华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05  

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科研人员近日发现一种可以保护大脑回路的重要蛋白质,动物实验显示它可以减缓阿尔茨海默病症状,这为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开辟了一条新路。

阿尔茨海默病,又称早老性痴呆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是最常见的痴呆症类型,临床表现为记忆障碍、失语等。这种疾病被认为与贝塔淀粉样蛋白在脑内过度蓄积有关,目前巴西有超过100万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

研究人员在美国《神经科学学报》上发表论文说,一种由大脑自然产生的被称为TGF-β1的蛋白质在保护大脑回路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中老年人大脑产生的TGF-β1减少,由此引发的炎症会切断神经元之间的联系。

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把一只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实验鼠放在两个相同的物体前,当其中的一个物体被替换时,实验鼠的反应未发生变化,这意味着它没有记住所见的物品。但当研究人员为这只实验鼠注射TGF-β1后,它记住了未更换的物体,并对新物体做出了反应。这个实验说明,研究人员成功减缓了实验鼠的阿尔茨海默病症状,使其恢复了短期记忆。

研究团队负责人弗拉维娅·戈梅斯认为,这是研究中取得的重要进展,但还不能说已找到治愈阿尔茨海默病的疗法,“我们做的只是治疗的一个步骤,要真正治愈阿尔茨海默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还需要继续研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