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2017年6月全球医疗健康行业融资:112家公司获资本青睐
来源:火石创造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04  

2017年6月,全球医疗健康行业投融资事件共发生112起,包括并购事件19起。其中国内企业涉及投融资34起,涵盖8起收并购事件,新三板定增4起,IPO上市企业2家。国外企业投融资事件共发生78起,包括11起收并购事件。


概述


与5月126起全球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融资事件相比,6月112起的数量相对有所减少。但从行业收并购事件的数量来看,相比5月的12起并购事件,6月发生了19起收并购事件。


从融资阶段分析,2017年6月全球医疗健康领域的融资阶段主要集中在A轮和B轮,分别发生融资事件26起和17起。较上月投融资对比,6月A轮以前早期项目(Pre-A轮、天使轮、种子轮)的占比普遍降低,融资阶段逐渐向A轮国外的情况尤其明显。


反观国内,其实大部分融资还停留在A轮及以前阶段,大量早期项目正在资本的孵化下萌芽,表示我国在经历了2016年所谓的“资本寒冬”以后已经有了明显的回暖,更多的机构和投资人开始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对中小创业者给予资金上的帮助。



此外,国内的资本的也加大对国外企业的收购。如国内财团以6.05亿美元宣布收购美国医药企业SciClone Pharmaceuticals(赛生制药),收购方主要有德福资本、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鼎晖投资、上达资本、博赢创投等5家中国投资机构。这是在CFDA放开“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限制与境外药物之后,中国资本的第一个亿美元级别的收购大动作。


从地域分布分析,2017年6月国内医疗健康领域发生的112起投融资事件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区。其中有5家被投资企业坐落于北京,占总数的19.2%;有6家被投资企业坐落于上海,占总数的23.1%;有5家被投资企业聚集在广东省,占总数的19.2%。随着创业环境的改善、创业政策的鼓励,气候宜人及生活环境良好的杭州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来此地发展。



从融资规模分析,6月的融资金额有增无减,在明确披露金额的84笔融资中,过亿美元的有4笔,分别为美国健康医疗科技公司Outcome Health5亿美元A轮融资、美国医疗保健公司Bright Health1.6亿美元B轮融资、美国医学教育参与平台PatientPoint1.4亿美元风险投资,美国红细胞治疗研发商Rubius1.2亿美元B轮融资。


另外,全球医疗健康的融资事件中千万美元级别的有42笔(国外37笔,国内5笔)。国内的融资规模主要集中在千万元人民币级别,共有14笔融资。



投资热点领域: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


自2015年末起,国家多部委机关高频率出台多项政策,持续加码鼓励医疗大数据、医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和创业。智能医疗深入到医疗健康的各个领域,构建辅助诊断、辅助治疗、药物研发、医院管理等支持系统,拓展公共卫生监测评估、传染病疫情预警等应用,发展远程医疗和便携智能化健康医疗设备。


人工智能在医疗大数据中的参与度非常之高。相比人脑,人工智能的优越性在于可以更高效地处理海量数据,迅速找到一些特征和规律。在图像识别上,人工智能的优越性表现的特别突出。人工智能可以利用庞大的医学知识库和数据库,建立医生的临床辅助决策系统,帮助医生进行诊断。


6月获得融资的医学人工智能和医疗大数据公司


据火石创造统计显示,2017年6月,全球医疗人工智能与医疗大数据领域共有7家公司获得融资,主要处于A轮融资阶段,最高一笔融资金额是位于美国加州的CrowdFlower公司获得Industry Ventures领投的2000万美元风险投资。


重点并购消息


“贝达药业”收购 “卡南吉”

6月19日,贝达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开摘取上海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张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卡南吉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合计22.59%股权。早在2月27日,贝达药业便以现金3.72亿元收购卡南吉77.41%的股权。至此,贝达药业将持有这家公司100%的股权。



卡南吉医药是一家主要从事靶向新药CM082的研究开发,这是一种针对VEGFR和PDGFR靶点的小分子靶向新药,同时克服了这一类靶向药常见的高毒副作用,正在进行的临床研究包括治疗年龄相关性眼底黄斑变性的单药试验和靶向新药CM082与依维莫司联合用药治疗肾透明细胞癌的试验。


“飞利浦”以19亿欧元收购“Spectranetics”



6月28日消息,飞利浦电子公司宣布,将以19亿欧元(约合21.6亿美元)收购美国微创手术医疗设备制造商Spectranetics Corp,以巩固自身医疗保健业务。近年来,飞利浦一直在进行业务调整,2013年飞利浦剥离了消费电子业务,16年又出售了照明业务,目前则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健康医疗业务上。如今,医疗保健是飞利浦最大的业务部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