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高品质“万能细胞”发布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03  

近日,安徽省首批高品质科研级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C在合肥发布,这是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诱导多功能干细胞产业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被称为万能细胞,是一种由成体细胞(如皮肤细胞或血细胞)重编程而得到的多功能干细胞,可在体外无限增殖,具有分化为各种功能细胞的潜能。一般来说,胚胎干细胞必须取自早期胚胎,而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可以从几乎所有种类的成体细胞制备。这不仅解决了人类制备胚胎干细胞的伦理问题,更重要的是可以制备每个人自己的多功能干细胞,从根本上满足人类个体对自身干细胞的制备需求,也解决了后续人体功能细胞临床应用的免疫排斥问题,在药物筛选、细胞再生医疗、癌症免疫治疗、再生医学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首批高品质科研级iPSC由皖企中盛溯源自主研发。此前,中盛溯源已与中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人类干细胞和功能细胞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进行深层次合作,并致力于在合肥建立国家级干细胞及转化产学研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