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Nature子刊:纳米颗粒增强肿瘤免疫疗法异位效应!
来源: 纳米人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6-28  

免疫疗法是利用免疫系统调节功能来治疗肿瘤等疾病的一种医学手段,因安全性和耐受性好、无毒副作用、延长生存时间等优势,而成为肿瘤治疗中的一种极具前景的新型治疗手段。

在放疗过程中加入免疫疗法,可以有效提高免疫响应,并引发异位效应,在肿瘤治疗和控制转移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图1. 多种共刺激和抑制相互作用调控T细胞

Drew M. Pardoll. The blockade of immune checkpoints in cancer immunotherapy. Nature Reviews Cancer 2012, 12, 252-264.

问题在于:这种策略的响应率偏低!

有鉴于此,Andrew Z. Wang等人利用PLGA制备了多种具有抗原捕获功能的纳米颗粒,提高了肿瘤免疫治疗的效果。


图2. 原理图

研究人员发现,纳米颗粒表面性能会影响其对蛋白抗原的捕获行为。这种纳米颗粒可以将肿瘤特异性蛋白传递到抗原提呈细胞,并通过B16F10黑色素瘤模型提高αPD-1的治疗效果,肿瘤治愈率可达到20%。如果不使用这种纳米颗粒的情况,肿瘤治愈率几乎为零,

研究表明,这种抗原捕获型纳米颗粒会引起CD8+细胞毒性T细胞的扩大,并同时增加CD4+T/Treg 和CD8+T/Treg的比例。

总之,这项工作表明,纳米技术对免疫疗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图3. 纳米颗粒表面性质决定抗原捕获


图4. 提高免疫治疗和异位效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