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首次破譯木乃伊基因組--科技--人民網
来源:人民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6-28  

由於現存方法學上的問題,迄今有關埃及木乃伊基因的研究並不多,但近日一個國際研究團隊首次成功破譯了埃及木乃伊的完整基因組,這將有助於人們更深入研究埃及歷史。

埃及地處歐亞非三大洲的交會地帶,因此一直是相鄰地區人民密切交流的舞台。由德國、英國和波蘭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近日在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報告說,他們分析研究了古埃及人的遺傳關系,並與現代埃及人進行了對比。

研究團隊首先從來自公元前1400年至公元400年間的151具木乃伊身上提取了組織樣本,然后成功重組了其中90具木乃伊的線粒體基因組和3具木乃伊的全基因組數據。

通過對比基因數據庫中的記錄,研究人員發現,古埃及人的基因與當時中東地區居民最為親密,與新石器時代的安納托利亞半島人以及歐洲人也有很近的血緣關系﹔而過去1500年中,南部的非洲人基因對當代埃及人基因的“貢獻”逐漸增大。

研究人員解釋說,尼羅河畔居民流動性增加、撒哈拉以南地區與埃及間頻繁的貿易往來以及約1300年前開始的跨撒哈拉奴隸貿易,可能是造成這種基因流動的原因。

同時,研究人員在分析古埃及人的遺傳連續性中還發現,古埃及人的基因結構沒有發生太大的變化。這表明,古埃及人的基因相對未受到域外勢力,如亞歷山大大帝對埃及統治的影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