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金域检验:“检验+”整合上下游产业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6-27  

金域检验总部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创始人、董事长梁耀铭是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市场吃螃蟹的人。26日,梁耀铭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回忆:“最初我是通过帮助医生做检验,从而来帮助病人。当时还是90年代,国内都不知道有第三方医学检验这个行业,慢慢国内这个市场才做起来,逐渐体系化、跟国际接轨。”

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是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于医院之外的从事医学检测的医疗机构。这一业态在欧美已有超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历史,在中国则起步较晚,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有独立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出现。

但国内发展势头很猛。数据显示,2001年国内独立医学实验室仅2家,到2016年增加至468家。

金域检验首席科学家于世辉向记者表示:“现在行业内的企业已经超过600家,排名前三的企业占据60%的市场份额,不过国内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市场仅占整个医检市场的4%,相比较欧美国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成立于2003年的金域检验,开创了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的先河,也一路保持龙头地位。

资料显示,金域检验主要开展医学检验、临床试验、食品卫生检验、司法鉴定等业务,为210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服务,年检测标本量超过4000万例。

目前其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设立了34家医学检验实验室,通过总部级实验室、省级区域中心实验室、省级实验室以及地市级实验室四级网点,将上门服务延伸至乡镇和社区一级。

近两年,金域检验提出全面升级打造“检验+”发展战略,提出“十三五”期间,着力在医学检验服务、IVD以及健康医疗大数据大样本等方面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记者走访了解到,金域检验全职的病理医师已超过400名,其广州实验室在普检项目上已经完全实现自动化,每一个样本皆配备可追溯标码。另外临床基因组检测中心、质谱实验室等则配备进口设备,包括50多台质谱仪和40多台测序仪。

根据规划,“检验+”平台将打破行业边界实现跨界整合,除了医学检验,该平台还囊括孵化器、产业基金、体外诊断产品、B2C、大数据等业务。

梁耀铭向记者透露:“我们要做体外诊断产业创新中心,下半年还有项目会继续落地,希望以后引进、消化吸收国际的技术并实现国产化。另外就是精准检测,做符合中国人的体外诊断产品,让受众在检测的基础上选择疫苗、治疗等。”

具体来看,金域检验正搭建三大平台:广州(国际)医学检验平台——今年金域检验将完成全国省级市场全覆盖,同时拓展国际市场,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体外诊断产品创新平台——开展体外诊断产业基金运作,同时GMP厂房已经落成,将引进一批初创项目或团队;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创建具有广州特色的精准医疗检验检测大数据研究院。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艾迪康、迪安诊断在内的第三方医学检验企业也在加速跑马圈地,延伸上下游产业链。

而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最新发布《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医学检验实验室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对于医学检验实验室的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做出了明确规定。

同时,该文件提出“鼓励医学检验实验室形成连锁化、集团化,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与服务模式。对拟开办集团化、连锁化医学检验实验室的申请主体,可以优先设置审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