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合成氨反应机理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6-20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陈萍带领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团队和江凌研究员团队合作,在合成氨反应机理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结果发表在《应用化学》杂志上。

陈萍团队首次报道了具有优异低温活性的LiH-3d过渡金属这一复合催化剂体系,并提出了“氮转移”催化机理:LiH作为第二催化中心,可以转移过渡金属表面的氮物种形成Li2NH/LiNH2,继而加氢放氨。这种双中心的催化机制打破了单一过渡金属上反应物种的活化能垒和吸附能之间的限制关系,使得氨的低温低压合成成为可能。

研究人员以LiH-Fe复合催化剂为研究对象,发现Fe与LiH在界面处存在强的相互作用。利用自主研制团簇质谱与光谱联用实验装置,并与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紧密结合,成功探测到该催化剂表(界)面存在Li-Fe-H三元氢化物。

更为有趣的是,这些氢化物物种可与N2反应直接转化为含有Fe-(NH2)-Li和LiNH2的物质,实现了N2的解离、向Li的转移和加氢;同时,三元氢化物中与Fe结合带负电荷的氢则转化为与N结合带正电荷的氢,完成了两电子转移。这些基于团簇反应的研究结果暗示了在Fe-LiH表(界)面形成的Li4FeH6很可能是催化活性中心。这项研究为新型高效合成氨催化剂的设计开发提供了思路。

相关新闻